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巡展成功開幕

【記者 蔡秫智/北京-高雄 連線報導】

9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市臺聯與高雄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圖書館共同主辦的“科舉制度在臺灣—臺灣進士專題展”開幕式在該校圖書館舉行。樹德科技大學副校長王昭雄、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院長曾宗德、圖書館館長蘇怡仁等相關院系領導、部分師生出席了開幕式,北京市臺聯副會長王慧一行九人也專程赴臺開展了文化參訪與調研。

本次校園巡展由圖文、拓片史料等組成,主要包括科舉制度在臺灣的設立和發展、北京孔廟明清進士題名碑碑林中清代33位臺灣進士的拓片等史料,知名臺灣進士介紹以及科舉制度對臺灣社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等,再現“臺灣進士”的成就與對臺灣社會的深遠影響。

“科舉制度在臺灣”專題展是北京市臺聯基於臺灣會館的特殊地位,彙集兩岸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遍訪兩岸臺灣進士遺跡,搜集兩岸鮮活史料的基礎上,近年傾力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專案,取得了重要成果。自2013年起,北京市臺聯聯合臺灣成功大學、臺南文化協會在臺南孔廟首展之後,先後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臺灣輔仁大學、臺灣淡江大學、臺灣成功大學、臺灣銘傳大學、臺灣元智大學、臺灣華梵大學進行了專題巡展。巡展在兩岸學術界、民間和師生中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得到了島內媒體、民眾及校園師生的重視和廣泛好評。

位於臺灣高雄市燕巢區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始於 1986年籌辦“私立樹德技術學院”,並於2000升格為樹德科技大學,以設計類科系和資訊管理系稱著,為臺灣南部地區第一所由技術學院改名為科技大學的學校。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現設有管理、資訊、設計、應用社會及通識教育等5個學院,學生數為1.7萬人。

此次展覽將展至201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