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溪洲地區防洪功能 旗山區新光、鯤洲抽水站完工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旗山區新光、鯤洲抽水站完工,高雄市長許立明今(4)日主持啟用典禮,他表示,完工後的新光、鯤洲抽水站,最大抽水量每秒分別可達6立方公尺及3立方公尺,可確保堤後排水順利排出,並降低渠道水位,大幅提升溪洲地區一帶社區防洪功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許立明指出,旗山的溪洲、鯤洲地區,過去在汛期期間,常因豪大雨導致旗山溪水位高漲,使堤防內排水不易,在105年梅姬颱風後,市府即重新檢討全區排水系統的規劃,並啟動新光、鯤洲抽水站的改建工程,將兩座移動式抽水站,改建為固定式抽水站,同時,市府也投入2億2,860萬元辦理溪洲地區排水改善,包括已完成的新光抽水站、鯤洲抽水站,後續還有旗山區山區疏洪箱涵工程及中南排水護岸治理工程,以提升溪洲地區防洪保護標準,期減緩當地淹水問題。

許立明表示,兩座抽水站工程於106年11月開工,在今(107)年823豪雨期間,旗山地區最大24小時降雨量達540mm,因抽水站已具備抽水功能,水利局因應當地里長要求,先行協調抽水機組即時運轉起抽,在豪雨期間充份發揮排洪功能。

水利局表示,溪洲、鯤洲排水及中南大排為旗山大溪洲地區主要排水渠道,市府自縣市合併後即著手辦理溪洲地區排水整治工作,並依「高雄市旗山大溪洲地區排水系統檢討報告」內容,規劃辦理新光、鯤洲抽水站改建工程,其中,新光抽水站經費5200萬、鯤洲抽水站3800萬,如今完工後將可大幅提升排水防洪保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