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洋首屆馬蘭花文化節池州白洋河故道舉行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馬蘭花,馬蘭花,
風吹雨打都不怕,
勤勞的人在說話,
請你馬上就開花”。
為提升池州市旅遊文化品位,提高白洋河故道知名度和美謄度, 10月7日上午9點整,“中國·白洋首屆馬蘭花文化節開幕式暨中共池州天力媽媽兒童關愛中心支部委員會揭牌儀式”, 在池州市貴池區裏山街道白洋村舉辦。本屆文化節持續到10月10日。

時值金秋十月,田野河畔綠中有紫,一片撩人的生機。池州市位於皖南山區,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而腹地白洋村,兩山(西有前山,東有後山)夾一川(白洋河)的地勢,形成了優美的自然環境。作為千年古鎮和著名的水碼頭,民間傳說和典故,更具文化內涵,魅力無窮。這樣的節慶活動,天人合一,返璞歸真,人們扶老攜幼湧到這裏觀賞文化節。

 


馬蘭,又稱紫菊,遍生江河湖畔和田畈,嫩時莖葉是鮮美的盤中餐。五月開始,綠葉叢中盛開淡紫色的小花,直至霜凍嚴寒才謝落,花期長達八個月!

 

馬蘭花,馬蘭花

都喜愛鮮美的“馬蘭頭”,
都會唱那“馬蘭開花二十一”
可有多少人真的見過馬蘭花?
哦,來吧,
到白洋河畔來,
這裏的馬蘭正在開花!
啊,白洋河,我的母親河,
河畔是馬蘭,
它靜靜地開放,
高貴又妖嬈,
淡淡的顏色,
淡淡的清香,
輕輕地向人們訴說著她的故事。

馬蘭花,馬蘭花,
這清雅的名字,
只聽一次就會牢牢銘記;
這樸實的容貌,
只見一回便印在心底。

 

白洋河畔的馬蘭,

根攀根,手挽手,心連心,
你擁著我,我抱著你,
在藍天白雲下幸福地呼吸,
在青山綠水間優雅地沉醉,
歷經狂風暴雨和山洪水的洗禮,
守護著白洋村的美麗。

……

 

啊,馬蘭花
白洋河畔的馬蘭花,
你讓人一見就鍾情,
看一眼就終生難忘。

 


中國,安徽,池州,白洋,
這是你來了就不會後悔的地方,
是你走了就會留戀的地方。
這是一片煥發著生機,
彰顯著無限魅力,
催生著活力的熱土,
是皖南大山裏的最美鄉村!
……

節慶活動中最靚麗的風景是旗袍美女在風景如畫的白洋河畔走秀,以綠水青山為背景,以河畔光滑如玉的鵝卵石上為舞臺,身邊是金黃色的芭茅,還有微風中輕輕搖曳的馬蘭花……獨具古韻的美女和旗袍婀娜的身姿,將千年古鎮和水碼頭的纏綿歲月再度重現。

河中竹排上民歌對唱也很有特色,歡快的民歌和甜美的黃梅戲在大山中回蕩,把河水中詠唱的成群的大白鵝都吸引過來比歌喉……


“重走白洋古徽道“節目也吸引了很多遊客。自古這裏是著名的水馬碼頭,一條古徽道連接著山裏山外數百個村莊。

人們試著穿草鞋,挑擔子,有的挑稻蘿,有的挑水桶,還有挑柴火的,走在崎嶇的山間小路上,體驗祖先的勞動生活。路過一口千年古井,停下來,喝一碗甘甜清冽的古井水,聽白髮老翁講遠古的的故事和傳說。

河裏還有鸕鷀(魚鷹、魚老鴉)在捕魚。這是本地的村民傳承千年的古老技藝,世代相傳著。這是人和自然的完美傑作,是對生態和環境的保護,也是即將消失的農耕文化的再現。

節慶活動好戲連台,池州天力媽媽兒童關愛中心的志願者代表和留守兒童代表還登臺表演了精彩文藝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