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協調未果 花蓮樸門三問退輔會

拒絕「地方創生」淪為「地方殺生」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11日於即將遷出之「花蓮樸門鄉村學校」房舍舉行記者會,指陳原配合退輔會花蓮分場活化閒置蚊子館與荒地而租用之2公頃荒地及廢棄多年的倉庫,三年來經營有成,成為政府推展地方創生的新典範,然而卻因租約到期,主管的台東農場場長李梨瑜,在數次的協商過程中,一昧拒絕花蓮樸門所提出所有的延續雙方合作提案,並且揚言即使去職也不惜要回收房舍。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理事長邱奕儒指出,退輔會依租約到期回收房舍及土地本是天經地義,然而李場長在數次的協調會中,對於回收後的經營計畫說詞反覆不一,與政府目前力推公私協力「地方創生」嚴重脫軌!站在長期投入地方農業生態永續發展的立場,要求退輔會主委公開回答以下三個問題,讓將來與退輔會合作的公益組織或農民有更明確的方針。

花蓮樸門對退輔會主委的三大提問:
一、台東農場李場長多次未能明確說明未來的具體計畫與時程,並執意全面收回花東正在作公益推廣的房舍或土地,這是退輔會的既定政策,還是李場長一意孤行的個人意志?

二、今年年初遭台東農場收回的台東聖母農莊荒廢至今、民怨四起。 請問主委能夠保證花蓮分場不會落入同樣的結局嗎?

三、據台東農場場長所言收回花蓮樸門房舍要自營,將規劃旅館、背包客棧、楊英風紀念園區等使用,請問該地點是經營旅館合適的地點嗎? 退輔會有能力能自營嗎? 自從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急凍之後,花蓮的觀光客大幅減少,業者也慘淡經營,退輔會還要用政府公款從事旅館住宿業,這不是用納稅人的錢去搶當地人的生意嗎?這是「地方創生」還是「地方殺生」?

邱奕儒表示,花蓮樸門協會自2015年10月開始,即募集志工及發動小額捐款,推動花蓮永續發展之創生,至今完成了:
1.動員上千人次志工清理數噸土地塑料廢棄物淨化大地
2.活化蚊子廢倉庫改造為多功能鄉村學校
3.打造生態示範農場
4.農地通過有機認證
5.開辦國際性樸門課程與吸引海內外參訪團展現台灣軟實力
6.成為農委會「友善農業審認團體」協助花東農民發展友善農業
7.執行水保局「青年回留」計畫等。此地方創生模式用最小政府資源產生最大社會效益,對花蓮地區農業生態永續發展、青年返鄉都有卓越績效。

屬於非營利組織的花蓮樸門目前正協助政府執行友善農業審認,以及接受水保局委託專案執行中,然而台東農場場長李梨瑜上任後,不顧續約之慣例;不顧已起步之地方創生;不採納雙方合約中之約續條款;要求協會於10月租約期滿後搬離。已有台東聖母農莊遭退輔會收回後荒廢大半年,民怨四起之前例,協會擔心回收房舍後,辛苦維護經營的空間將再度淪為蚊子館,要求退輔會主委說明白。花蓮樸門協會於6月15日第一次尋求立委協調時,提出續約兩年以及與退輔會雙贏的「亮點計畫」,遭李場長當場拒絕;6月29日第二次協調會結果,李文忠副主委承諾9月底前以委外經營案續約兩年,但李場長託詞不執行;10月1日第三次立院協調會,協會提出僅續租一年,在完成水保局「青年回留」案後全面歸還,但依然遭拒。

同時間,退輔會申請都市計畫變更,將花蓮分場之「有機農業專區」改為「休閒用地」擬進行觀光休閒之開發。 退輔會李場長表示將回收自營青年旅館與休閒農業等。邱奕儒表示,不和地方團體協力,與行政院推動「地方創生」之政策背道而馳外,亦與三讀通過的「有機農業促進法」增加有機農地面積政策方向相違。而在0206大地震後,花蓮民間觀光產業一片慘聲,而退輔會動用國家資金發展觀光休閒產業,更是與民間形成不公平競爭,損及地方產業,無異「地方殺生」!
  
政策無連續性,讓民間團體無所適從,社會公益事務停擺,百萬整修投資及志工心力毁於一旦,社會善心捐款付之一炬! 退輔會所作所為皆動用國家資金,亦攸關花蓮地方發展。身為納稅義務人,我們皆有權利與義務關心並監督其作為,務使其運作朝向「地方創生」而非「地方殺生」!

退輔會花蓮分場房舍回收案 三次協調未果

第一次立委協調會
日期:6/15上午10:30(立法院中興大樓)
召集人:陳曼麗委員
出席:花蓮樸門協會邱理事長等人;退輔會台東農場李梨瑜場長等人。

訴求:續租二年 合作推動「亮點計畫」
本協會承租貴會廢棄倉庫,經大眾募資與志工投入整修後,推動生態友善農業與綠色經濟,並協助行政院水保局執行「青年回留創新研究示範計畫」及農委會「友善農耕審認」等相關推動工作。五月初收到貴會有關房屋租賃契約屆期回收乙案,盼能以續租二年,並配合三讀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之相關政策,繼續與貴會合作推動農業與遊憩雙贏之「亮點計畫」。

結論:
1.退輔會台東農場李場長表示目前清點會內1500筆土地及房舍,現行房舍租約是不符農場應行業務,只能改以委外經營約簽訂,但樸門的房屋到期將不再續約,因本場另有計畫使用,花蓮分場土地將送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由農業區變更為休閒區,發展休閒農業,例如:露營區、文創園區、青年旅館、楊英風紀念園區等。

2.花蓮樸門提案與退輔會花蓮分場合作的「亮點計劃」,以發展有機友善農業及國際交流吸引參訪者,創造雙贏局面。李場長回覆:有機農業非退輔會工作項目,是農委會的職責,退輔會職責是照顧退除役官兵,婉拒樸門合作提案。

第二次公部門內部協調會
日期:6/29 上午11:30
召集人:蕭美琴委員
出席: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台東農場李梨瑜場長等、東部辦公室李旭寧、蕭美琴委員等人,花蓮樸門未能獲邀參加。
結論:李副主委指示為花蓮樸門協會之現租房舍規劃一委外經營案,李場長回覆9/30將提出委外經營案,再對外公開招標。
結果:9月初再度收到台東農場不續約公文,原因為沒有人力規劃此案,
而且當初會議只答應帶回研究看看,並非一定要做委外經營案。

第三次立委協調會
日期:10/1 15:30
召集人:蔡培慧委員及陳曼麗委員(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退輔會台東農場李場長等、花蓮樸門協會理事長等五人。
訴求:土地願提早一年解約,讓土地與房屋一併歸還

樸門屬於非營利組織,協助政府執行友善農業審認,以及水保局案子,房子到十月,土地還有兩年。搬遷需要時間,希望房屋比照共和村的租約方式,延長租約到明年年底,土地願提早一年解約,讓土地與房屋一併歸還,對所執行的政府案子比較好交代,也可有時間先建置新基地。

如果只是租約到期就貿然回收房舍,卻無人力財力管理,恐淪為閒置空間,如台東的聖母農莊收回後荒廢大半年而引起議論。 如果退輔會沒有立即性的使用計畫,可以簽短期1年租约,借助民間單位力量好好的來管理空間。

退輔會:房舍應照契約上的時間歸還,乃依法行政,無討論空間。土地提早歸還可不收違約金,但與房舍屬獨立分開討論事項。

蔡委員:收回樸門所租之房舍,退輔會後續的管理利用計畫?可否當成會議室空間租給樸門作為上課教室?

退輔會:樸門歸還的房舍,沒有辦法出租,退輔會另有規劃,要作為年輕榮民的背包客休憩站、宿舍及旅館擴建等。

樸門:第一次協調會中所提及因後續收回之房舍要做觀光用途,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土地變更為休閒用地非短期一、二內可完成,故是否可在土地變更之前,讓樸門可以暫時利用,慢慢搬遷。

退輔會:無都市計畫土地變更之情事。

結論:
1.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希冀退輔會延長房舍租約一年,兩年租期的土地提早明年底同房舍一併歸還,退輔會不接受延長一年租約的提議,堅持必須如期歸還。

2.蔡委員提議收回之房舍以會議室或多功能教室方式短期租借樸門,亦不被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