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霸凌傷害 百位補習業者習人權防暴力

【記者 倪玉濱/苗栗 報導】

校園霸凌頻傳,苗栗縣政府為營造安全、溫馨及適性的學習環境,日前邀請知名親子教育作家王晴,向200位補習班業者分享「解救教育急診室——我要終結霸凌」,全方位營造學生安心學習良好環境。

每學年開學週,為加強實施人權、法治、品德及生命教育,各校皆會辦理友善校園活動,利用朝會或週會等集會場合宣導。今年苗栗縣政府擴充友善校園為友善教育環境,將其他教育單位也納入,共有200多位補習班業者到場學習。

親子專家王晴認為「強化能力、壯大自己」才是最有效的保命符,她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快樂之道」運動,分享有關品格與生命教育影片,教導業者有效協助被霸凌者提升信心與勇氣。

參加活動的一名蔡姓業者演講後感觸的說,過去曾因為學生學習不夠認真,而言語霸凌。現在意識到錯誤,以後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作家王晴表示:「社會上有一種意識—被別人潑你冷水,就要把水潑回去。」但她認為,碰到不友善,除了避免自己持續受傷害,更要化悲憤為力量,讓自己像石灰一樣,別人越潑我冷水時,我的人生就越沸騰、越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