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新田館長《博物館名人講堂》開講。

廖新田:金門歷史國家光榮 傳奇藝術家李錫奇


文化園區《博物館名人講堂》系列演講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僑鄉是金門文化的核心元素,並也是金門人自我認同的根基,而金門人的身份裡,更有許多值得驕傲與光榮的元素。《博物館名人講堂》系列講座在10月10日邀請了清華大學社會系陳瑞樺教授,以《移民與博物館:遷移年代的移民再現與社群建構》為題開講,二天後,10月12日再請到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博士,來談《金門之光—藝術家李錫奇》。廖新田館長原本主講題目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歷史與經營》,但這次趁著來到金門並將登上大膽島的機會,且未來將與文化園區建立更多合作,既然來到金門,便想要再談談出身金門的傳奇藝術家李錫奇的藝術創作與其在台灣藝術史上的價值。

文化園區盧根陣所長頒廖新田館長(右)感謝狀。

文化園區盧根陣所長表示,十月中旬的《博物館名人講堂》充滿了金門的歷史與光榮,主講金門僑鄉文化的陳瑞樺教授本身就是旅台金門人,而廖新田館長也要再談金門藝術家李錫奇先生,他們不單單都是金門人的光榮,兩次《博物館名人講堂》的內容都極具啟示。更深層而言,我們所處的環境,兩岸的金門正傳達出一種自我希望:「從大歷史看見金門,從遷移中重構家園,從危難中再現自我力量,從在地精神談金門人,而李錫奇是不容錯過的一個烽火遷移時代奮起的典範人物。」凡此種種都為金門文化園區所致力推動閩南文化,指出了重要的發展方向。 

廖新田館長(中)贈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創品給盧根陣所長(右)及劉名峰教授。

金門文化園區其實也就是在地金門的官方博物館,自從它在103年元旦正式成立文化園區管理所之後,不單單肩負著整理過去歷史的工作,在同時也擔當尋找金門未來出路的責任。因此,文化園區第六場的《博物館名人講堂》系列演講,也就邀請到新任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教授,於10月12日下午兩點演講兩個主題,其一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歷史與營運》,其二是《金門之光—藝術家李錫奇》。一場演講二個主題,一方面說明廖新田教授在新上任之後,對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經營理念與政策方向;另一方面,也以李錫奇先生為主題,說明國立歷史博物館對金門的注意,並與在場文化園區管理所盧根陣所長,及金門鄉親們直接對話,討論金門文化園區未來的經營,及作為地方的金門官方博物館,又如何與中央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間攜手合作。

二位館長互動熱烈

於今(107)年二月中接任第十四屆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的廖新田教授,先前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擔任人文學院的院長,並歷任該校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與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的研究中心組長,在藝術管理及文化研究的領域,不僅著作等身也是學養兼俱,甚至在其學術生涯早期,也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覽組工作過。如今,他選擇了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歷史與營運》為題演講,不單單與其工作經歷有著直接的相關,還因為廖新田教授的專業背景,一直是在社會學及藝術兩個領域雙修的學術養成~碩士是師大美術系及東吳社會學研究所,之後則是中英格蘭大學的藝術與設計與台大社會學系的雙博士。此一學術養成背景,演講內容透過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個案,說明在當下時空脈絡裡,博物館的地位及其未來的發展,這同時也帶給了文化園區及金門的鄉親一起思考金門的過去與未來的機會。

文化園區管理所的盧根陣所長表示,這次廖新田館長之所以來到金門,主要是為了尋求與金門文化園區之間更密切的合作,這不僅是由於金門本身非常特殊的文化背景之外,也因為此時的金門正經歷了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它是兩岸之間溝通的橋樑,而前不久大膽島開放觀光,更具體地表現了兩岸之間追求和平共榮的價值。廖新田館長也將在演講結束後,由盧所長陪同登上大膽島,目的即是想了解這塊兩岸衝突的最前線,如果放在國家歷史博物館裡,成為國家歷史的一部分。這一部分其實不單單是國家珍貴的歷史,就世界冷戰史的角度來說,更有其不可抹滅的重要性,而這一段歷史,也就緊緊地與金門鄉親結合。換句話說,金門社會裡的歷史,也就是國家重要的史料;發展金門在地的博物館,也就是當下文化園區管理所與國家歷史博物館重要合作的開端。

現場聽講鄉親踴躍!

盧所長指出,金門的歷史與博物館,也就是國家的歷史與博物館。不僅我們有金門之光的李錫奇先生,也有戰地風光。因此,非常歡迎並希望鄉親們可以趁著廖新田館長此次的演講,來感受到金門歷史在當前國家發展中的重要性。盧所長進一步提到,李錫奇先生也是金門旅台的鄉親,他的成就有目共睹,而由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來談金門之光,更清楚地表現了金門與國家歷史之間親近不可分關係,而金門還有很多讓人覺得光榮的人物與歷史,這些都是未來文化園區《博物館名人講堂》繼續討論的主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