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爵士音樂節 各國爵士樂百花齊放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2018台中爵士音樂節將於13日至21日在市民廣場盛大登場!今年活動結合11月即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花漾爵士 Blooming Jazz」為主題,邀請全球各國爵士樂手來台,更初次嘗試邀請表演團隊將活動主題意象融入演出內容,市民廣場主舞台演出團隊皆將帶來以「花」為意象之曲目,讓世界各國爵士樂的文化與藝術在台中百花齊放。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在草悟道小舞台舉辦記者會,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與音樂節演出藝人日本薩克斯風手Yoko Fukumoto、鼓手Tomoyuki Okaba及黑人歌手Rockelle Fortin一同揭開啟動儀式,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符,放到台灣地圖上的台中位置,代表世界各地多樣的爵士樂將聚集到台中。

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介紹由葛萊美獎得主Aaron Lington為台中量身打造的主題曲「Tai-Cha」,Tai代表台灣、台中,曲子用Cha Cha Cha的風格表現,並以「台茶」為諧音,聽起來有種喝茶的味道。

現場也邀請象徵台中爵士教育扎根成果的青少年爵士樂團,帶來2018年台中爵士音樂節主題曲「Tai-Cha」,讓現場觀眾提前感受台中爵士音樂節的熱情與爵士樂的即興魅力。

王局長指出,台中爵士音樂節已邁入第16年,每到10月大家內在的爵士靈魂便開始騷動,今年演出陣容堅強,邀請了3位葛萊美爵士樂金獎大師,並有來自義大利、阿根廷、荷蘭及宏都拉斯等14個國家參與,共演出51場次。

此外,自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便積極推動「文化平權」,今年爵士音樂節也走出市民廣場及草悟道,將表演舞台延伸至山海屯區,首場演出安排於明天下午2點半在北屯區大坑經補庫停車場,是首次嘗試以戶外爵士音樂舞台車形式演出,而港區藝術中心及葫蘆墩文化中心則有室內音樂會,表演團隊皆為在市民廣場主舞台演出的國際團隊,讓台中各地居民都能感受國外爵士樂手的精彩魅力!

文化局指出,今年爵士音樂節眾星雲集,邀請三位榮獲葛萊美獎的大師加持,包括2018新科葛萊美得主,演奏風格帶有濃烈情感與民俗風色彩、來自阿根廷的國寶級鋼琴大師Pablo Ziegler;擁有神乎其技的薩克斯風技巧、被譽為「邁向葛萊美獎的敲磚石」的Eric Marienthal;和擅長融合不同文化曲風、最具創造力的跨領域音樂家Bernd Ruf。

此外,還有美國當代最重要的低音提琴演奏大師Rodney Whitaker、曾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獻唱的Ashton Moore,以及曾登上第一屆中國好聲音獲得評審認可的華人爵士樂手趙可Coco,擅長將經典老歌改編為爵士風格的趙可,這次也將帶來許多大家朗朗上口的曲目。

文化局指出,除了主舞台表演活動外,今年爵士樂團比賽報名團數高達21團,為歷屆最高,更首度有國外團隊特地來台參賽,彰顯出台中爵士音樂節已獲國際認可。音樂節的國際表演者Ashton Moore、Eric Marienthal以及Bernd Ruf,皆受邀擔任樂團比賽的評審,使這場比賽具有國際權威性,也讓國際級大師們看見台中匯聚爵士樂好手的無窮潛力。20日下午入圍決賽的隊伍將於草悟道小舞台進行決賽,前3名將在當晚將進行演出,邀請民眾親臨現場感受新銳樂手的熱情魅力。

文化局強調,由於爵士音樂節人潮眾多,活動期間將配合封閉館前路(公益路至英才路470巷)及公益路155巷(公正路至公益路),並於公益路(英才路至美村路)雙黃線設置管制區。提醒民眾事先上網了解交通管制,並多利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或綠色運具iBike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