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隆重登場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10月13日正式啟用,堪稱臺灣三十年來最重要的文化建設,開幕當天活動自早上11點開館,民眾即可入館逛逛駐店,查詢開幕季資訊,購買演出票券,下午3點15開始,在音樂廳進行啟用典禮,傍晚5點,衛武營首場正式演出《揭幕-璀璨閃耀》開幕音樂會於葡萄園式的音樂廳登場,接著7點於戶外劇場上演國內外團隊共同製作的大型開幕式《眾人的派對》,歡迎民眾前往參與盛事,一連串的演出會讓您驚嘆不已!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自籌畫、興建到開館的十五年,是由許多人的奔走與支持,得以完成這個眾人的夢想,10月13日衛武營開幕日,因演出製作的需求,當日地下停車場未對外開放。面對即將掀起造訪人潮,藝術總監簡文彬提醒:「來衛武營,像我一樣,搭捷運、公車最直接。看演出開心,吃喝盡興,回家平安。」當天因應戶外開幕式需求,閉館時間為5點,衛武營另規劃黃昏市集在衛武營南側戶外劇場草坪,自下午4點至晚上10點供民眾遊憩。當天下午的啟用典禮與晚上的戶外開幕式,將於衛武營官網與youtube頻道,以及公視+平台直播,無法到現場的民眾也可透過即時轉播參與。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堪稱臺灣三十年來最重要的文化建設,衛武營8日舉辦「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日記者會」,邀請參與《揭幕-璀璨閃耀》衛武營開幕音樂會演出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創意策畫《眾人的派對》的德國藝術家團隊phase 7藝術總監斯凡.拜爾(Sven Sören Beyer)、專案經理亞娜.柏斯( Jana Posth),以及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暨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丞舞製作團隊藝術總監蔡博丞等人蒞臨現場,丞舞製作團隊舞者們更於現場演出《眾人的派對》部分舞蹈片段,搶先曝光精彩內容。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今表示,「很高興高雄好不容易有這樣一個的藝文場館,希望各界能夠多多支持,讓衛武營能夠好好地做起來。」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宏昌表示:「對衛武營即將啟用感到興奮,但也感到責任重大,希望能為民眾帶來更多更好的節目,未來也希望和衛武營有更長遠的合作,祝福衛武營能在穩定中大力向前。」

德國藝術家團隊phase7藝術總監斯凡.拜爾(Sven Sören Beyer)則指出,「在世界各地跟很多藝術家合作,這次在臺灣合作的藝術家們能量都非常充沛,很感謝有這機會到臺灣認識這麼棒的臺灣藝術家。在德國許多關閉劇院的時刻,臺灣政府為世界立下很好的典範,為臺灣蓋了衛武營,相信藝術創作可以正面影響社會。13日晚上衛武營開幕式《眾人的派對》是夢想的實現,發現他們的藝術,現場演出將加入35台無人機,在天空排列飛行,如同光與機器的詩意舞蹈,與民眾同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不管是無人機、機器人、小提琴等工具,都是承載人與人之前連結的藝術才能打動人,也是衛武營所代表的意義。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夠策畫這場大型節目,希望大家能邀親朋好友一起來玩,我們準備好了!」

蒂摩爾古薪舞集團長暨藝術總監路之.瑪迪霖今分享:「很開心衛武營邀請我們參加開幕演出,一開始接到這任務覺得很困難,因為排灣族傳統的舞蹈要連續跳3天2夜,要如何轉譯成7分鐘,我們和族裡的長輩討論很久。這是蒂摩爾古薪舞集第一次為衛武營量身訂作的表演包括一眼可看見排灣族陶壺孕育象徵、勇士舞和失傳已久的鼻笛,希望能把更多力量存進衛武營。因為衛武營花了很長的時間規劃建設,表演最後的歡聚舞,是要祝福衛武營平安與美好。」

橫掃歐洲編舞大獎的高雄囝仔蔡博丞為衛武營開幕式《眾人的派對》編舞,他開心表示,就像回家的感覺,丞舞製作團隊也有非常多南部的孩子,能為高雄在地的藝文場館做事非常榮耀,希望藝術能夠滲透生活,讓大家走入劇場,所以他相信衛武營未來不僅僅是翻轉新的世代亦是開啟新的藝術紀元。

13日(六)下午3點15分,衛武營舉行啟用典禮以音樂會形式,邀集臺灣藝文團隊、支持藝術文化的社會代表齊聚。啟用典禮特選國內大師級已故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客家薪傳》,以及臺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的《簧》,由藝術總監簡文彬親自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與高雄市交響樂團聯合演出,國際知名管風琴家伊維塔.艾普卡娜,以及旅居香港在香港中樂團擔任笙首席的臺灣演奏家陳奕濰等共同演出,象徵著傳承與新創。

開幕日當天,傍晚5點演出的《揭幕-璀璨閃耀》衛武營開幕音樂會,是衛武營開幕的首場正式演出,也是臺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首場音樂會。該場次音樂會將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領軍指揮,集結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臺灣知名音樂家馬水龍:《臺灣傳奇-廖添丁管弦樂組曲》序曲以及選自歌劇《黑鬚馬偕》中,金希文的《最後的住家》等名家作品,閃耀全球。簡文彬指出:「臺灣許多作曲家作品有世界級水準,透過衛武營的平台,讓國內優秀藝術家被看到是我們該做的。」

緊接著傍晚7點將在衛武營戶外劇場登場的是《眾人的派對》衛武營開幕式,由歐洲重量級藝術創意團隊phase7與國內表演團隊共同打造《眾人的派對》,現場可容納約兩萬名觀眾,一起歡慶全臺最大劇院開幕。

《眾人的派對》衛武營開幕式,以「啟動多重感官的表演藝術」為概念,從本土到國際,從傳統到前衛,廣納東西方藝術文化。從原住民傳統歌謠到電子音樂,透過現代科技技術輔助,傳統與現代的融合,與民眾同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誕生。於衛武營戶外劇場依順著場館造型以及階梯搭設舞台,觀眾於南側草坪上皆擁有最佳的觀賞視角,也能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前來,自由入場參與這場大型戶外藝文盛事。

臺灣知名表演團隊從屏東到宜蘭,共同創造這場獨一無二的超大型演出:由高雄的兩廣龍獅戰鼓團率先演出,向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建築英雄們致敬;接下來由屏東三地門的蒂摩爾古薪舞集帶領地磨兒部落,帶來結合原住民傳統歌謠饒唱的節目;橫掃歐洲編舞大獎的高雄囝仔蔡博丞率領丞舞製作,融合現代舞、街舞與口技表演者;及高雄市交響樂團音樂演出並與歌仔戲名家莊金梅、美國男高音寇比•魏爾契(Corby Welch)合作,展演東西方歌劇薈萃;臺南的十鼓擊樂團帶來震撼人心的鼓樂,以及宜蘭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率領臺中的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操演精彩偶戲;以及知名藝人暨小提琴家Janet謝怡芬等精彩演出,呼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館的磅礡氣勢與表演藝術的多元面貌。當晚最後以聲光藝術家姚仲涵一場電音視覺派對在衛武營榕樹廣場完美結尾。

衛武營備有底下停車場716位子,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非常方便,北側三多路有公車、捷運交通便利,捷運衛武營站6號出口直達中心;另外,南側都會公園,可讓民眾觀景看夕陽好舒心,歡迎前來逗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