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國國際生新鮮人 深入旗津史跡,修滿「高雄故事」這堂課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第二屆大高雄國際學生聯合大迎新」300多位來自34國的國際生新鮮人日前下午繼續前往星空隧道、旗後炮台、高雄燈塔,從傳教士登陸、西方商船來臨、清兵戍守、日治時期建設,認識18、19世紀在旗津的國際風雲,尤其在炮台上的清兵Cosplay、比劃武術,更讓國際生驚呼連連、彷彿走入時空隧道;晚上在旗津廣濟宮廟埕舉辦的迎新晚會回到 30 年前舊時光,早期台灣農村的辦桌菜復古上桌,以分享歷史、分享文化、分享食物的心意歡迎國際青年來跟高雄「同吃一碗飯」,廟埕上台灣特有的花車舞台更成為熱力四射國際青年的DJ台。

主持迎新晚會的高雄市政府秘書長趙建喬表示,國際學生選擇到高雄就學,不僅是對高雄學習與生活環境的肯定,也是高雄邁向國際城市的重要指標,高雄市府團隊會更努力實現一座所有市民與國際朋友都好生活的宜居城市。來自史瓦帝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的Ntuli Thandeka Zinhle(杜珊加)同學上台領取「最佳團體表現獎」時俏皮表示很謝謝市府用心舉辦這麼特別、用心的活動,很開心能參加;可惜活動是為新生設計的,否則她明年還想再來。來自印尼、就讀正修科技大學的Indah Pramesthi Kirana(伊達)同學說:「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廣濟宮前的花車舞台音樂,不分國籍的我們都隨音樂舞動,所有距離都消失,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辦了這麼好的活動,讓我們能夠認識高雄。」整場國際學生聯合大迎新在晚間10點從中洲搭乘渡輪返回駁二劃上句點,渡輪航線穿越來自各國的貨輪到終點是翻轉舊倉庫重塑出觀光熱點的棧貳庫,國際學生從海上看到高雄夜間的璀璨風華。

主辦國際學生聯合迎新的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陳瓊華處長指出,高雄是最重視、最積極吸納人才的城市,從去年開始,在國際新生從五湖四海來到高雄入學時刻舉辦「國際生聯合大迎新」,以整個城市的規格歡迎國際學生選擇高雄,國際處也已連續2年在畢業季節舉辦「國際學生就業媒合會」,期待更多國際青年留在高雄一起打拼,國際處將繼續推動「我是高雄實習生—姊妹市青年高雄Short Stay」、「開放市府—國際學生市府公務實習」等專案,逐步建立「高雄,最歡迎國際青年的城市」。

「第二屆大高雄國際學生聯合大迎新」以「高雄大航海,迎向新世界」為主題,國際學生除走過旗津系列史跡,也前往陽明海洋探索館實地體驗親手抓蟹、早期漁村生活等,讓國際學生更瞭解高雄從小漁村蜕變成國際商港的各種風貌。國際處表示,本次迎新活動的安排,有高雄開拓故事,有城市導覽,有融合台式風格的DJ電音,以多元風格讓國際青年體會高雄的豐富,就像他們選擇高雄就讀也豐富了這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