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M100MEDIADJI_0031.JPG

餐桌部落旅行再創新體驗 米八六喚起阿美族初心

捲起褲管彎腰親身體驗互助換工精神

秋收綠油稻田重現「台灣之美」 體會原鄉小農堅持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不斷以阿美族文化及精神,進行創意行銷的米八六(Mipaliu)團隊,在三月上旬Alida葛鬱金節結束後,重新思考如何讓更多人,體會到食物本身的美好。民以食為天,花東又為稻米之鄉,順應台灣人喜愛米飯的飲食習慣,米八六團即將於本週日(10/21)推出「餐桌上的部落旅行」邀請大家捲起褲管,下田一同體驗,阿美族獨特的互助換工精神,並齊力於293坪的稻田上割出台灣島輪廓外觀,重現「台灣之美」。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喚起阿美族初心
米八六執行長黃郁惠表示:「大家都知道米飯好吃,卻不知道粒粒皆辛苦背後的故事,如果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每一粒米都得來不易,自然對食物的敬重就會提升,就不會產生無謂的浪費,這一點跟我們阿美族惜物愛物的精神是很相符的,也是我們不斷藉由每一次農事體驗活動所要傳達的。」而這場活動更籌備了超過三年,在這三年之中,更碰上了金鐘主廚陳耀忠,接續不斷的相挺系列活動,在這次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更獻上最精緻的原鄉料理,吃出食材本質的鮮美。

從產地到餐桌 「食」在好厲害
越好的食材,就不需過多的加工,從產地直送到餐桌,透過在地食材與故事,走入織羅部落的世界;餐食將以精采傳統舞蹈及說菜開場,並以獨特的「台灣彩繪米」拉開序幕,彩繪米由織羅部落所栽種,將白米及紅糯米進行創意擺盤,不管是視覺、或是口感上都極具特色;昔日阿美族人在溪邊工作時,利用手邊資源所想出的「石頭火鍋」,在這次活動也即將重現,將檳榔葉柄開頭處的葉梢摺疊成便當盒狀的鍋子盛裝,放入水菜、野菜、刺蔥、魚蝦及螃蟹等食材,採集秀姑巒溪邊麥飯石燒紅,再放入檳榔葉鍋子中加熱,馬上香味四溢。從前菜、主食到火鍋及茶點,濃淡交錯,層次豐富,不僅能體驗米八六精神(互助換工)以及分食文化的傳統,也得以認識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品嚐在地作物豐富又天然的獨特滋味。

捲起褲管彎腰體驗農事 綠油稻田重現「台灣之美」
除餐飲饗宴外,米八六團隊更將在腹地293坪的綠油稻田上,以精密的計算,透過雙手彎腰割稻,在田中央畫出一道道令人驚豔的完美弧線,最後形成台灣島的完美輪廓,出借該片田地的農主表示:「這片水田,曾經是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紀錄片中稻田大腳印的所在地,當米八六團隊跟我提議這項活動後,二話不說我就出借了,一方面景仰齊導的精神,一方面也認同米八六團隊敬重這片天地的初心。」匯聚多元族群共同生活的織羅部落,隨處可見族群融合的軌跡,無論什麼種族或是來自何處,只要至此,都是部落的一份子,走入部落,部落Ina(媽媽)熱情的牽起大家的手,在一首首領唱答唱的傳統歌謠中,跳出美麗的舞步,用身心好好感受文化,將生活的煩悶一掃而盡。

【關於米八六】
米八六透過與春日國小合作,將部落經濟與人文結合,有系統的推動工作假期與部落旅遊,米八六小農更開發出以紅糯米、紫米、小米、糙米及白米…等五種不同顏色的米進行彩繪米創作,融合了部落年輕人的創意開發。同時部落也推廣種植具有傳統特色作物「葛鬱金」成為部落農事體驗主題,並延伸一系列農事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