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108「公園綠地想像工作坊」分組討論-

公園綠地想像工作坊 竹市迴響熱烈

自己的公園自倪己打造!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新竹市政府致力推動都市公園品質提升,為累積更多市民參與能量,即日起至11月18日於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舉辦5場次「公園綠地想像系列工作坊」,分別邀請公園設計經驗豐富的建築師,與關心都市公園綠地的市民朋友,進行公園綠地再造的倡議、政策推動、及規劃設計之公私部門進行分享交流,迴響熱烈。

大同108「公園綠地想像工作坊」分組討論-

都發處長吳堂安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推動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新竹綠園道、中央公園、護城河親水公園、隆恩圳等建設,打造城市綠廊,整合新竹市舊城區、十八尖山等的觀光效益,成為市區重要新觀光景點,如中央公園打造融合「動態體驗、探索學習、保留大量綠地」的特色親子遊憩場域,地景式溜滑梯和碗狀盪鞦韆成為孩子們的最愛;新竹綠園道設計微笑溜滑梯和林蔭曲線步道,得到熱烈迴響,使公園綠地成為大朋友、小朋友的假日好去處。

此外,「進擊公園」計畫,針對關新、南大、頂竹圍、大庄、香山、那魯灣、朝山社區公園等8座公園景觀改善;「微笑水岸計畫」則整合串接17公里海岸、新竹左岸、新竹漁人碼頭,搭配「掀綠計畫」虎林棒球場、樹林頭公園、錦華公園、後站勞山新村等,活化閒置公有地,讓城市綠美化自市中心進一步向城市外圍延伸,讓樹林草地作市民好鄰居。

學員分享體驗案例

即將推出的「步行城市計畫」,更包括6大亮點:(1)改造車站下沉式廣場與東門城周邊、(2)改造建國公園與城隍廟周邊環境、(3)銜接隆恩圳、護城河、經國綠園道、(4)新建汀甫圳學府之道、(5)改造長和、綠光、民族公園與新竹公園市民廣場、(6)發展全市性步行指標系統等,持續打造人本友善幸福城市。

吳堂安處長表示,新竹市的公園改造,將持續以「生活綠帶」、「社區機能」為核心概念,將植栽、設施全面重整更新,並考量在地生活圈需求,分別以兒童遊憩、原住民文化、社區集會等為主題進行特色改造,結合城市綠帶、人文底蘊、市民需求,整建公園綠地景觀與無障礙設施;同時搭配規劃軟體建設,包括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等,將培訓社區規劃師走進鄰里,帶動社區親手改造城市。

學員分享體驗案例

第一場工作坊,先盤點舊城街區內具再生潛力的綠美化空間,再由學員分組討論,如何設計遊戲或互動裝置來蒐集居民的意見。下半場將學員製作完成的裝置帶到選定的潛力空間現場,直接操作並與經過的居民互動,透過遊戲的方式採集居民的回饋意見或投票結果。
都發處表示,本次舊城區公園綠地想像工作坊系列,今(21)日街廓創意行動拉開序幕,將開設一系列工作坊,10月27日將舉行「互動遊戲場案例分享」,10月28日主題則是「不再大眾臉的公園想像與創造」;11月11日、18日分別為「遊戲裝置設計實作」與工作坊成果展,一步步帶領民眾設計規畫自己理想的公園樣貌,深入在地,直接請民眾為自己發聲,一起為自己的城市建構一座美好的公園樣貌,並融入多方需求,不管是長輩、幼童或是青年學子都能一同參與,讓舊城區活化更臻多元。

結合社區規劃師講師討論案例

更多詳細資訊,請上粉絲專頁搜尋「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或於平日10:00-18:00撥打03-5251082電話詢問或於週三至週五親自至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新竹市大同路108號),會有熱心親切的夥伴在此提供民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