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客家文化季 北大公園熱鬧登場

300位民眾捲袖體驗染布趣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風染新竹客─2018新竹市客家文化節」首場活動,21日上午10時於北大公園熱鬧登場,300位民眾一起捲袖體驗染布,「藝客大匯演」帶來客家山歌、採茶歌、國樂、舞蹈等連串表演,現場還有市集、表演,隨風飄揚的客家染布成美麗風景,吸引了不少文青、網美拍照,對客家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市長林智堅表示,有別以往,今年客家文化節以「風染新竹客」為主題,規劃有展覽、市集、工作坊等系列活動,邀請專業染藝工坊及300位民眾,現場實作體驗客家染布的樂趣,包括東門市場的Dye業、大自在工作室、日光紀錄所、Sau’ma & Sayun創意工坊及新埔柿染坊等,協力運用各種技法,染出獨特紋理的圍巾及方巾,讓現場民眾輕輕鬆鬆認識到客家染布的豐富面貌。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文化就是生活,今年的客家文化節將客家染布帶入日常生活,無論是客家、閩南等任何族群,在新竹市這個多元的城市,就是同享、共好,讓彼此的文化交融互惠,一起傳承下去。

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表示,臺灣已經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語言瀕危地區,包括客語,呼籲大家除了參與客家文化活動外,更要持續不斷地使用客語,並把客語傳承給下一代。

文化局表示,活動結合「染布藝術」,參與民眾十分踴躍,450個染布名額,開放報名瞬間即秒殺額滿,顯見民眾對客家文化的喜愛與熱衷,未來將透過不同主題及結合手作體驗,如客家米食、糕餅、醃製品等,將客家傳統生活中獨特的客家文化,讓民眾更易親近並傳承推廣。

除染藝體驗趣,活動市集「竹風藝客染」,邀集染布藝術、DIY、文創及美食等共20個攤位,讓民眾可以透過逛市集,認識染布的各種素材、體驗DIY等,不少民眾在DIY攤位上,嘗試了手作刷染包及杯墊等特色作品,並購買特色文創品作紀念;周邊還有「九降風染展」,展示各種技法及各色染藝作品,豐富多彩的染布在九降風的吹拂下隨風飄揚,形成美麗風景,吸引不少民眾駐足拍照、打卡。

另外,由在地客家社團輪番上陣的「藝客大匯演」,也帶來客家山歌、採茶歌、國樂、舞蹈等一連串表演,場面溫馨熱鬧;下午由揚名海內外的紅瓦民族舞蹈團,帶來舞劇《客家漾》,優美的舞作,展現出客家婦女為了生活、家庭,道地硬頸精神的努力及堅毅的性格,高達兩尺的擂茶缽,現場民眾驚嘆叫好。

新竹市客家文化節今(21)日起至11月11日,一連四個周末假日,分別在北大公園、鐵道藝術村、開臺金山寺、明湖公園等處熱鬧展開,邀請知名客家表演團體,演出5場精彩藝文表演,包括舞劇、文史走唱、戲曲、親子音樂劇及市集、展覽、工作坊等,為鼓勵民眾參與,凡集滿3個活動章戳,可兌換精美紀念品,歡迎一起來體驗客家風情。詳細資訊請上Facebook粉絲專頁-「新竹市客家文化節」https://goo.gl/jfSuQH 瀏覽,或洽專線03-6682248、03-532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