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花對話之美 台中花博營造絕美夜景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讓台中花博呈現日夜不同的獨特氛園,台中市政府邀請國際級照明設計大師周鍊協助提供夜間燈光指導,讓園區庭園、展館及裝置藝術依主題展現相應的燈光意境,呈現光與花的精彩對話,營造園區的浪漫感受。另外,市府也推出當日下午4時以後入場的花博「星光票」,提供遊客夜賞花博的不同選擇。

建設局22日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舉行「聆聽.光與花對話共舞暨花博星光票」記者會,由局長黃玉霖、花博發言人黃意涵等人出席活動,帶領大家感受園區夜間光景亮點及設計特色。傍晚夕陽落下,全長約1.2公里、以百合白主要顏色的花馬道開始點燈,園區燈光從「花花步道」、「花苞電梯」依序逐一點亮,襯映著園區建築及花草景象,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浪漫感受。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為讓大家感受花博白天和夜晚各自不同的魅力,市府特別邀請曾為美國自由女神像等知名景點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針對園區設備、展館及裝置藝術等項目,依不同主題提供燈光指導;10月3、4日兩天,周鍊老師也特別親自來到花博園區,協助給予庭園、展館及裝置藝術等項目照明上的指導與建議。

「隨傍晚設計燈光亮起,花博園區就像換上不同的面貌!」黃局長表示,例如后里馬場園區的花舞館,夜晚兩棟圓形建築透過光影投射,呈現立體曲面的光感和流動感;另外,藉由燈光的點綴營造,花舞館戶外大棚空間兼售驗票入口的「綠色星空」,棚頂蕨類猶如天上的星星,全國最長的鐵雕剪紙圍界「人與自然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大紅囍色看起來更有幸福感。

而后里森林園區使用太陽能電源照明的「四口之家」,藉由在屋前路徑的一盞明燈,營造溫馨小屋氛圍;使用近百根彎曲的竹子打造包覆式的裝置藝術「籽仔-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則是運用投射燈打造出漂浮感;還有創造球體與垂直空間的豐富光線層次竹棚展演場「舞動之心」,以及大型裝置藝術「聆聽花開的聲音」;此外,豐原葫蘆墩園區的紫映森林、緋豔森林、天籟森林、浪漫森林,都讓人感受光美學與花藝術的對話。

建設局黃局長指出,日前市府也推出影片《聆聽.光與花共舞~》,讓大家搶先看花博各式各樣的燈光美景。周鍊老師希望透過花博夜間燈光的營造,讓光與花的對話,將「人與人共同生活在一起,享受自然、分享自然」的理念傳達出去,真正傳達生活的體驗,也期盼參觀遊客感受到台中花博跟其他花博不一樣之處。

建設局表示,花博園區的夜間燈光設計襯托沿線多彩繽紛草花,不僅增添整體美感,另為考量遊客、年長者步行的舒適度,全區步道護欄燈光色溫採3,000K,藉由溫暖光色包圍整個環境,讓人感覺安全且舒適,而植栽投射色溫採4000K色溫,讓夜晚的「綠」能更跳脫出來。

台中花博將於今年11月3日開幕,展期至明年4月24日止,開幕後外埔、后里園區將推出「星光票」(豐原葫蘆墩園區原即免費入園),採現場售票方式、票價150元,當日下午4時以後入場的參觀者適用,希望在白天之外,提供夜間賞花的不同選擇,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園區多元風貌之美,共同聆聽花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