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國際志工團成員與「果菁」學校師生大合照,大家在臘戌僑校裡感受到素昧平生的溫暖以及在一個你完全陌生的異地,找到家的感覺。

愛在緬北綿延 聖約翰科大蒲公英志工團服務學習結緣緬甸僑校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聖約翰科技大學蒲公英國際志工團葉嘉欣、林育萱、柯娪婷、林冠廷、潘駿硯及楊佳貞等6位同學,在隨隊老師邱俊鈞及服務學習中心賈大齡主任的帶領下於107年7月15日至30日前往緬甸臘戌僑校進行服務。在10月23日舉辦的「愛,緬延」國際志工成果展,分享他們在臘戌「果盟」及「果菁」兩所學校「感受到素昧平生的溫暖」以及「在一個你完全陌生的異地,找到家的感覺。」當初那種「去服務」的心態幾乎消失,反而帶回滿滿的感動和珍貴的回憶。

聖約翰科技大學蒲公英國際志工團6位同學在隨隊老師邱俊鈞及服務學習中心賈大齡主任的帶領下,前往緬甸臘戌「果盟」及「果菁」兩所僑校進行服務學習。

聖約翰科大服務學習中心賈大齡主任表示,學校自2008年起連續10年前往印度孟買及南部KeRaLa地區從事服務,更是第一個進入KeRaLa地區Peace Home機構服務的國際志工團隊。今年因KeRaLa爆發疫情,在安全考量下,首次將服務據點移轉至緬甸臘戌,透過僑務委員會的媒合,開啟與「果盟」及「果菁」兩所學校合作,主要服務內容為:品德、英文及科學等三項,相較以往在南印度Peace Home等機構以餵食、清潔打掃、洗衣、陪伴及教學活動的內容,緬甸華校則完全以教學為主。志工團透過行前培訓、經驗分享、危機處理、體能訓練、團體動力及教案準備…等課程,除讓成員凝聚團隊共識外,並加強各項服務能力。

林冠廷同學(左)帶領科學營濾水器教學課程,學童們全神貫注認真聆聽。

賈大齡主任說,「臘戍」是緬甸北部重要公路匯集及貨物集散地,境內人口百分之五十左右為華人。本次所服務的「果盟」及「果菁」兩所華文學校,是位於臘戌郊外的貧困村莊,由於戰亂及地理位置造成的毒品氾濫等因素,嚴重影響家庭功能且剝奪孩童正常受教育的機會,加上長期教育制度失衡,造成當地華校師資不足,處處可見「初中畢業教小學、高中畢業教初中」的現象。因此志工團每日上午在「果菁」學校教學,下午則轉移到「果盟」教學,並辦理「種子培力營」,希望參與培力營的24位學生能成為種子,運用所學技巧在學校的活動上帶領其他小朋友,激發全校學生的學習熱情,凝聚學校的團體動能。

.志工團總召葉嘉欣同學(左)帶著「果菁」學校的同學隨著第一支舞的音樂翩翩起舞。

志工團成員柯娪婷同學說,看到他們好學的態度,就覺得自己有點慚愧,他們的資源有限,但卻保持著認真向上求學的精神,反觀自己,在資源充沛的臺灣,卻沒有像他們一樣的好學,希望能夠學習他們不服輸與不放棄的精神。林育瑄同學提到在緬甸的14天,印象深刻的是在上「品德」課程時所獲得的回饋,同學們大多會很認真地寫下自己的心得,讓她覺得很特別。也因為收到學生們送來的感謝卡,讓她相信原來自己一個小小的付出,就能讓一些人變得更好,甚至願意為別人付出。總召葉嘉欣同學則是感謝學生們讓她能夠審視自己的缺點,發現不同的自己,最重要的是,他們教會她「不放棄的精神」,即使資源很少,卻能運用這僅有的資源,將自己的知識拓展,將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林育萱同學設計的英文教學是以手做加繪畫的方式帶著「果盟」學校的學生一起建造動物園,讓學生在活潑輕鬆下學會動物的英文。

賈大齡主任說,回顧整個服務歷程,受到當地學校師長及居民們諸多的幫助,如:住宿、盥洗間及飲食,還有夥伴身體不適發燒、腹瀉等問題,都讓他們受到如家人般溫暖的照顧;在「果盟」學校更是每天下課回到辦公室,就看到師長們特地為他們準備的水果及奶茶,撫慰每一位志工思鄉的心靈,雖說是去服務,但同時也享受被照顧的溫馨。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期間正巧遇上柯娪婷同學20歲生日,「果盟」學校曹國華董事長得知後安排全校師生一起幫娪婷慶生,在資源匱乏的地區,這份心意溫暖了大家,更讓娪婷過了一個永生難忘又有意義的生日。雖然看起來好像志工團是去當地「服務」,但其實從他們身上,志工們卻得到更多的感動及收穫。林冠廷同學則認為在這次歷程中,他深切體悟到「從服務中學習」的意義,因為服務過程是不斷的學習,學習新知識以便備課教學、學會抗壓、學會問題解決、學會溝通、學會表達、懂得知足、懂得感恩、學會負責及不輕易放棄,回頭看志工服務這件事,才發覺自己是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