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辦義診 入冬先替外籍漁工「進補」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再過10天即是冬季的第1個節氣「立冬」,內政部移民署與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28日上午8時假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第三拍賣魚市場辦理義診活動,邀請外籍漁工前來健檢、同樂,現場除有牙科、皮膚科、一般內科、中醫推拿等多樣健診項目外,另有愛心剪髮、二手衣物惜福站與中午便餐,替參加的120名漁工「冬令進補」,場面十分熱鬧歡樂。

本次義診活動由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基隆港國境事務隊結合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宜蘭縣政府與蘇澳區漁會共同舉辦,特別邀請多名印尼籍與菲律賓籍新住民協助漁工和醫護人員溝通,加上慈濟人醫會副院長帶領的醫療團隊,讓外籍漁工獲得最妥適的健診服務。許多參加義診的漁工紛紛向移民署人員表示,感謝移民署與民間團體舉辦義診活動,讓他們能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還有移民署與志工對他們生活的關心,讓他們深深感受到臺灣濃濃的人情味。

移民署署長楊家駿表示,外籍漁工為我國漁業經濟貢獻良多,但因長時間忙於海上捕撈工作與返港後的卸貨、理網、整補作業,加上大半薪水都寄回家鄉,身體若有不適,僅自行服用成藥,甚或不予處理,常因此種下潛在病根。移民署舉辦義診幫助了許多有需要的漁工,意義重大,不僅是用實際行動照顧外籍漁工的健康,更透過義診活動關懷漁工的生活,在邁入冬天之際,溫暖在異鄉辛苦打拼漁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