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煙》獻給池上農民,向書法之鄉致意。(感謝阿曠老師) 

2018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松煙》與天地一起吐納


秋收十週年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台灣好基金會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一張照片驚豔世界的池上品牌-「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邁入十周年。10月27日、28日邀請林懷民領軍雲門舞集帶來經典舞作《松煙》。「2018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持續獲得首席贊助和碩聯合科技的大力支持,以及富邦文教基金會的贊助,另有協力單位共襄盛舉包括長榮航空、立榮航空、MEZI日暉酒店及大境建設等,今年水保局也加入秋收行列,與地方共好。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意義不只是藝術節,更是凝聚在地認同的地方創生典範。2009年台灣好基金會成立後,以農村節氣規劃「池上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開啟了台灣好在池上的蹲點學習。第一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即以鋼琴家陳冠宇在金色稻浪中演奏的一張照片,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網站當周全世界最美影像。池上的美景與人文的醇厚,成為台灣遞向世界的一張名片。

2015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美景再登國際主要媒體,《紐約時報》藝術版頭版以半頁篇幅刊載雲門舞集於田間預演《稻禾》的壯麗照片。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再度邀請舞團重返池上,林懷民也以書法系列中自己最心愛的《松煙》,獻給常年以水墨習字為生活日常的池上農民,向書法之鄉致意。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表示,池上的特別就在它的人文底蘊,蕭春生老師在池上成立黑潮書法社,用心推廣,現在大家都寫書法,書法成了池上的生活文化。雲門舞集以《松煙》迎接秋收十周年,正與池上農村生活文化相契合。

台灣好基金會柯文昌董事長今年九月甫獲台東縣政府頒贈「榮譽縣民」,他把台東比喻為心中的定錨,他說「十年前,我們走進池上,和農人們變成朋友。在池上的純樸與人文的基礎上,基金會選擇以藝術在池上落戶紮根。」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十年,從舉辦活動到成立池上藝術村與池上穀倉藝術館,柯文昌說「池上就是我的家,因為有了池上,讓我跟台灣的土地有了更強的連結,也讓我更相信『台灣的好從鄉鎮開始』。」為了追求永續與在地培力,柯文昌鼓勵在地鄉親凝聚合力,因此,2016年池上鄉親們組成了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成為台灣好基金會的在地夥伴,站上第一線攜手主辦「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為了「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十周年,台灣好基金會也特別在池上穀倉藝術館策辦了「雲門風景─劉振祥攝影展」,與稻浪間雲門舞集的《松煙》相互映照。舞台上的動,與劉振祥作品裡的靜,同具張力。

因為在地人衷心愛惜土地,所以,池上有了175公頃沒有一根電線桿的稻文化景觀,和十年點滴累積的農村人文與在地能量。歡迎大家來到池上,用心體會天地的眷顧,珍惜池上的山水人情,一起攜手愛護這塊土地的美好與價值。

圖:《松煙》獻給池上農民,向書法之鄉致意。(感謝阿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