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陌生的《中華農民曆》/王靖偉

王靖偉

自從電子報《台灣好報》出版發行了紙質《中華農民曆》以來,已是第五本(如圖一),我都收到了,今年是狗年。翻看著這來自臺灣的印刷品,雖識繁體字,或多或少的還是陌生,封面上印有“中華民國107年”,我孤陋寡聞,大陸的市面上我未見過農民曆,今天2018年10月29日,其農民曆寫著“時五福子時入艮宮”、“成”、“心”等(如圖二),我都不懂這中華傳統文化之天文曆法,有一說“中華傳統文化在臺灣”。而西元2018元,我知曉是耶穌基督誕生為紀年,今年是耶穌誕辰兩千零一十八年,而文化大革命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也大肆拆了洋廟教堂,而以耶穌紀年的西元或稱公元卻在當時還依舊使用著。

《中華農民曆》還普及「犯太歲、沖太歲」的“封建迷信”。印有:虔誠則靈 農曆諸聖神佛誕辰千秋表 敬神如神,有道教、佛教、民間神話傳說、歷史人物,而正月初三日孫天醫真人千秋,孫天醫真人我知道,是唐代大醫家孫思邈,治病提倡祝由科,中醫神祕的一科,畫符唸咒治病。有的神仙,我聞所未聞!得知八月十八日,是九天玄女娘娘千秋,而三月初三日,玄天上帝萬壽,玄天上帝我就沒聽說過。

翻閱著,有:行動藥師送到家,讓長輩健康安老,是我們的希望的圖文。壽豐部落在柿子樹下捶煉出的阿魯巴染體驗(如圖三),身臨其境這原生態。忠義亭。聖約翰科技大學,這帶有耶穌基督教會命名的大學,在新中國已都不存在。還看到北港朝天宮,這是哪路神仙的?媽祖。創新智慧獨具優勢,創業夢想起來~~感受著同樣使用漢字的中國人而兩岸兩樣的風情。

又近年尾,我依舊期待著明年又一本新的農民曆,等她誕生了!就以七言絕句結尾。

《台灣好報》讚美:
台灣好報到八荒
網上文心顯風光
兩岸和平能統一
中華天祐誦炎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