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國中AR教室6日啟用 黃縣長期營造浸潤式英語教學情境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縣東海國中AR/VR教室於今(6)日下午2點舉行啟用典禮,由縣長黃健庭主持,該教室整合了傑出的硬體設備,諸如觸控電視、數位平板、智慧型手機、網路環境佈建、VR頭盔等,來實踐AR/VR/MR教育所需的環境,更結合了東海國中客製化虛擬擴增及混合實境的英語學習平台軟體,讓學子能在強調科技性、行動性、活潑性、便利性及高互動性之原則,在該校校園中規劃、設計及建置適合國中學生英語學習之浸潤式教學場域,期讓學子在新奇的環境中學習英語。

縣長黃健庭表示,台東縣積極推動國際化,希望能夠與世界接軌,近年來營造英語友善環境,也在溫泉國小設立互動式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以及富山國小成立英語實驗教育,推廣情境英語校園,而東海國中這次導入之平台為亞州首創將AR/VR/MR等虛擬擴增混合實境技術與記錄學生學習歷程等功能作結合,透過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可讓學生沉浸於學習英語的情境中,營造需要聆聽英語、閱讀英語及說出英語的環境,進而應用英語作為學習的工具。平台更能搜集學生使用情形的數據,提供學校作為學習指標的評量,更能依照學生程度來進行額外輔導。

縣府教育處指出,此次AR/VR教室獨家特色,為該校首創軟體「阿拉丁_奇幻學園MR」該軟體使用了最新的AR Core技術,利用表面偵測辨識,並依照學校的特色置入了專屬於學校的吉祥物「東海寶寶」,能讓師生及來賓能與3D人物進行互動。除了照相互動的功能外,軟體內總共也有十個MR教學情境,讓學子能在情境中學習生活化之英語課程,並在課程結束後有獎勵式的MR小遊戲能供學子挑戰,增進學習動機。

除了「阿拉丁_奇幻學園MR」外,此次教室亦針對東海岸美麗的景點建置了「悠遊記_360VR」軟體,該軟體內容內建五十個東海岸特色景觀諸如: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伯朗大道、鐵花村等景致,豐富了學子的感官,更能讓學子透過360VR來認識自己家鄉並同時學習英語。平台更有利用載具掃描校園中QR Code的「神燈尋寶圖記AR」來與3D角色互動闖關、「虛擬英語城_VR」在3D建模出的機場場景認識機場英語對話情境,以及觸控互動的「挑戰英語單字王」來讓學子利用圖像式記憶之方式來記憶單字。

學校建置本平台最特別的是,身處英語情境中,孩子可以與情境中的虛擬人物作互動式的對話,對於學生的發音也可作立即性的辨識回饋;不只可作英語的學習,此平台也將學習過程應有的評量納入,學生可以透過挑戰單字王、虛擬情境角色扮演、線上英語檢測及金幣獎賞機制等等,除了讓孩子學得有趣外,所有學習歷程是可被記錄及上傳到學習平台的雲端資料庫作分析,教師更可以了解學生學習成果,以及作為是否提高學習程度或補救教學之用。

另外,所有平台軟體裡的教材題庫都是可以進行新增及修改的,大大增加了軟體的擴充性,更能讓教師在更簡單的環境下來導入AR/VR/MR進入自己的教學,讓內容不再是只有工程師才能編寫/改寫的環境,能彈性的依照各個教師需求來進行編輯,更能永續的使用其平台資源。

東海國中賴亮禎校長則希望在AR教室啟用後,能讓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更加多元化,也鼓勵各科老師們,能運用這次校園所建置之資源,融入相關知識中進而提昇教學並增進學習,達到加深加廣之功效,亦期盼能將此建置之效益擴散至東海岸之其他校園,也讓學子儘早體驗及了解科技化社會下的資源及產物,並培養對於學習之熱忱,更豐富了教學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