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 林智堅視察首期工程

預計明年1月底完工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位於新竹市金城一路的金城新村,過去是將領眷舍,故稱「將軍村」。為維護新竹市特有的「眷村文化」,新竹市政府針對基地內僅剩的15棟建物致力保存,規劃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藉由主題性場館串連,將讓園區形成社群聚落,第一期工程於去(106)年底開工,先行修繕其中3棟,預計108年1月底完工。

市長林智堅視察工程時表示,位在金城一路的金城新村,為47、48年間參考美軍顧問團宿舍興建,建築形式有別一般眷村,過去曾是聚集上百顆星星的將軍居所,有著「將軍村」之稱。市府保存僅剩的15棟建物,規劃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以主題性串連場館,不只呈現新竹市獨特眷村文化,更有生活里院、慢食學院、大地圖書館等空間與可食地景,形成知識交流的嶄新社群聚落。

視察過程中林智堅市長除實地檢視鋪面,並確認空間場域通風程度,也肯定設計團隊保留舊事物、完善規劃環境的理念及用心,他指出,將軍村第一期工程預計明年1月底完工,除了將持續要求廠商確保工程品質外,也希望園區在即將進駐的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投入下,賦予60歲的將軍村新生命。

「就像日本社區規畫師山崎亮所說的,『與其讓1百萬人只來1次,不如讓1萬人想來1百次』」林智堅市長說,希望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未來與周邊眷村社區深度連結,藉由各類主題知識學及相關活動的引入,持續挖掘和呈現新竹市眷村文化特色,未來啟用營運後,將成為國內眷村文化保存與推廣的新典範。

文化局表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面積約15,487平方公尺,原是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屬的金城新村,市府透過原有空間的保存與活化,找回過去的光榮與記憶,並以解構傳統圖書館定義的概念規劃,開啟新的知識學習場域。未來園區將藉由一棟棟主題性圖書資訊場館聯結,形成知識交流的社群聚落,緊密當地歷史脈絡與區域發展紋理結合,讓來訪使用的民眾,都能真實體驗眷村文化。

文化局指出,將軍村並已在10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同時獲得文化部「眷村文化保存新星計畫」的經費支持,區內15棟建築,依設計理念將規劃為:生活學、慢食學、修復學、百工學、未來學、探索學、民族學、水果學、麵餅學、豆知識、社企學、發酵學、容器學、種籽學、時代學等;戶外空間則結合小農市集及可食地景,規劃為「大地圖書館」,將翻轉民眾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藉由實作體驗及跳脫傳統的書本閱讀,進行多元知識探索。

文化局表示,將軍村第一期修繕工程去(106)年底開工,先行修繕其中3棟,工程進度已達80%,預計明(108)年1月底完工。此外,在4月工程進行中,於原停車場進行整地時,挖掘出一處防空洞混凝土掩體,推測可能為日治時期或戰後初期所建置。此防空避難空間位於原規劃為園區內的「可食地景」中,為加強對此掩體的保護,特別增設了風雨棚架及擋土牆,除便於民眾未來進入體驗,也更增添園區歷史風味。

文化局指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採委託民間經營方式營運,已於106年12月與新竹市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簽約,未來不僅是對眷村房舍的保存活化,更將延續多元思維,引進民間經營創意與設備投資,及連結周邊人文學術資源,架構出無限網絡新平臺,以延伸串連大新竹地區,文化新知交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