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探險家夜宿 體驗國資圖夜與晨的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打開孩童學習多元文化及語言的動機,培養冒險、探索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與敦煌書局及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合作,於107年11月9日至10日辦理夜宿圖書館活動,邀請臺中市豐原國民小學熱愛多語閱讀的師生一行45人,跟隨著外語教師探索多國語言的美妙,並同時體驗身處全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國資圖的夜晚與清晨的美。

為使本次參加的豐原國小學童體會新奇的圖書館之旅,主辦單位在活動規劃上除認識圖書館外,更邀請專業外語教師,分別在9日晚間及10日上午帶領學童體驗不一樣的英語、法語、日語文化活動,結合手作DIY教學、多語歌謠及多項互動遊戲;有別於一般夜宿圖書館活動,小朋友更能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異國氛圍。

本次活動與敦煌書局共同辦理。敦煌書局扮演引進外文書籍、策畫語言教育活動的平台已超過一甲子的光陰,致力於開發國內外各種外文書籍及語言教材,並提供全年齡層之語言教學資源服務;民國104至106年敦煌啟動了多語閱讀聯盟計劃,陸續與國資圖合作辦理<打開法國箱子>與<打開西班牙箱子>系列活動,反應熱烈,107年期望能<打開比利時箱子>,打造更豐富多元文化接觸機會,讓臺灣孩子能更自由探索世界語言、一起積極學習跨國文化,因此與豐原國小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共同規劃及贊助此次夜宿圖書館活動。

配合本次夜宿圖書館活動,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及敦煌書局捐贈國資圖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的童書和語言學習書籍一批,除豐富國資圖館藏外,更提供中部地區民眾一覽多國語言書籍的機會。

藉由本次造訪,豐原國小學童體會擁書而眠及認識電子閱讀的魔力,讓閱讀從平面到視聽、從紙本到影音,多元感官來吸收知識,也增進公共圖書館與地方學校在推廣國際文化教育的合作與交流,並且結合國際(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及國內企業(敦煌書局)資源,作為共同推動多國語言學習的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