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成年禮來自世界22國禮生循古禮戴冠加笄

成就青年禮傳千年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國際成年禮」11月10日(星期六)中午12時在宜蘭市孔廟大成殿廣場(宜蘭市新興路170號)登場,現場160位成年禮生由來自美國、荷蘭、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西班牙等22個國家的48位交換學生,以及來自宜蘭本地原住民、新移民,以及花蓮、基隆、新北市等地區16-20歲學生及弱勢團體等國內外青少年組成,全程依循古禮著唐裝、進行挑擔登高及戴冠等儀式,象徵青年的成長與蛻變,更安排外國學生演練「扯鈴文化體驗闖關活動」、「六佾舞表演」以及「原住民舞蹈」等多元民族文化精彩表演。

主辦單位表示成年禮又稱「冠禮」,表示一個人從孩童、少年進入了成年自我成熟的新階段,這是一個重要的生命階段,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長過程,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成年禮,讓青少年體認到成年的真正意義,進而肩負起對自己、家庭、社會的責任,引發出承先啟後的使命感。今年度參加成年禮的外籍交換生共有48位,分別來自於立陶宛、丹麥、荷蘭、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西班牙、波蘭、斯洛伐克、瑞典、土耳其、日本、泰國、韓國、墨西哥、哥倫比亞、巴西、美國、加拿大、印度及中國等22個國家。

孔廟是一個具有儒學象徵、儀典場所、教育傳承以及歷史建築等多重意涵的文化觀光重鎮,為了讓交換學生深刻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並將我國傳統文化的種子散播至世界各地,宜蘭縣政府與國際扶輪社共同在宜蘭市孔廟舉辦「國際成年禮」活動深感榮幸,「成年」表示一個人從孩童、少年,進入自我成熟的新階段,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長過程。很高興國際扶輪社能整合民間資源,舉辦「國際成年禮」活動,一同為推動與支持我國傳統文化而努力,希望青少年透過古禮能體認到成年的幾項特殊意義。諸如,自我肯定、承擔責任、心智成長、感恩回饋…等等。在成年禮儀式當中,採用活潑的方式,透過文化體驗關卡的活動輔以臺上舉行莊嚴儀式,讓青少年更容易理解這項古禮背後所代表的文化底蘊。

為了讓交換學生深刻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並將我國傳統文化的種子散播至世界各地,在宜蘭孔子廟舉辦「國際成年禮」活動,有兩項特別的意義:進行挑擔登高及戴冠等儀式,經過這樣的洗禮,讓青年學子在貴賓及父母見證下,瞭解人生學習當中,認知父母及師長的教導,同學們的友愛、開拓國際視野,學會感恩、肯定自我,幫助更多人,瞭解成年的意義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