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 祝禱世界和平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法國在台協會與臺灣法僑團體,今(12)日於基隆法國公墓舉行紀念儀式,基隆市長林右昌應邀出席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及來自英、德及比利時代表,和台北歐洲學校師生,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失去性命的人們,衷心祈禱世界和平永駐。

林市長受邀致詞指出,願過去為了國家任務而捐軀,在台灣安息的法國軍人,在時空更迭後,這座園區肩負起傳遞和平、止戰的訊息,他希望世界上國家、民族間的武力衝突能逐漸消彌,不再有人因戰爭、恐攻而傷亡。

市長說,基隆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到8.6億辦理「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這涵納大沙灣地區、和平島及基隆港西岸,將完整敘述大基隆歷史場景故事。其中,清法戰爭園區位居關鍵位置,從去年起,市府針對沙灣地區景觀與交通串聯改善進行整體規劃設計。

林市長還說,法國公墓旁中濱營區和國防部協調即將拆除,未來串聯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要塞司令官邸、校官眷舍、市長官邸到旭丘指揮所,縫合整體歷史場域,型塑歷史空間廊帶,再次體現基隆和世界連結,這裡將成為世界歷史教育、休閒觀光的重要據點。

林市長表示,剛所述計畫將在四年時間完成,公墓圍牆及後方營區未來拆除後,重現過去可看見的沙灘與海岸線。他期許秉持友誼與和平的精神,共同為人類和平來努力。

今天舉行儀式所在的法國公墓,又稱清法戰爭園區,建於清光緒11年(西元1885年),為紀念1884年到1885年清法戰爭中,分別在基隆、澎湖七百多位殉身法國海軍軍官與士兵,在1945年戰後我國外交部接管法國公墓,1999年改由市府管理,2006年公告變更名稱為「清法戰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