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悲歌/李慶平

李慶平

民國三十五年,國共內戰在打打談談,談談打打中進行。華北地區,國軍除北平,天津之外,重要據點,如歸綏,張家口,石家莊,邯鄲等地皆被劉伯承、鄧小平共軍一一攻佔。在三十六年六月之前,只有河北省永年縣城(在石家莊南方約一百公里)是唯一高竪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縣城。

三十四年十一月,劉伯承、鄧小平共軍已開始對永年縣城進行圍城,但在縣長楊鉄秋(楊家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之子)及民團團長梁夢壁領導下,十餘萬軍民誓死守城,展開了二年七個月的䕶城戰役。但到三十六年六月二十八日,縣城終被攻䧟,共軍下令屠城,永年縣城十餘萬軍民,在城陷之後,大部份壯烈成仁。

三十五年六月,因永年縣城被圍,軍民無糧食可用,駐守北平國軍空軍每日派C-47,C-46軍輸機,空投糧食彈藥給永年縣城軍民,維持戰力。當時華北空軍司令員是王叔銘將軍,(來台後曾任空軍總司令,參謀總長),駐防北平南菀機場是空軍第四大隊(來台後駐防嘉義,又稱空志航大隊),大隊長是徐華江上校,所屬飛行員駕駛的是當時最先進的P-51型野馬式戰鬥機,要䕶航運輸機到永年城的空投糧食任務。

三十五年六月中旬,我空軍第四大隊第二十三中隊李錦麟中尉分隊長,在䕶航任務中,被共軍地面炮火擊中,P-51座機在空中停車,在此萬分緊急之際,李中尉設法以機腹迫䧏永年縣城牆內的廣埸。此時守城軍民正苦盼援軍到達,突見一架飛機從天而降,落在城?,又因李中尉身體強健,濃眉大眼,面如紅棗,鄉民們都高興相互告慰:「關老爺來了,關老爺來救我們了!」李中尉對鄕民們的熱情再三的感謝,並告以自已是被共軍炮火擊中而迫降。由於P-51有六挺機關炮,李中尉與鄕民們將六挺機關炮拆下,架設在城牆垛口上,接上電瓶缐,利用飛機彈匣剩餘一千餘發炮彈,堅守城池,發揮了很大戰力。

六月底第四大隊徐華江大隊長派一架L-5型輕型通訉飛機,降落在永年城軍民新修建的臨時跑道上,在七月初將李中尉帶回北平。永年城軍民因固守城池,牽制了共軍,在民國三十六年初,獲得蔣中正主席親筆褒掦令。

李錦麟中尉,是我先父,三十五年七月初回到北平後,因在永年城飛機迫降時手受傷,經過療養,三十五年底調杭州筧橋空軍官校任飛行教官。我是三十五年七月十四日出生,永年城悲壯故事與我的命運有密切關係,試想如果家父在赴永年城出任務成仁,我即成為遺腹子。若家父手未受傷,還要繼續參與在東北的戰役,如果不幸,我可能不到一嵗,即失去父親。我也會因父親不在,必然與毌親留居大陸,我一生的命運將會完全的改變。三十八年一月,家父開驅逐機由杭州飛抵高雄縣崗山基地,我與妹妹隨毌親坐自由輪由上海抵基隆港,再乘火車到崗山與父親相聚。以後二十多年,家父在台南、花蓮、虎尾、台中基地䏜務,到五十歲在台中清泉崗空軍三聯隊上校職務退休。

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初,我以海基會副秘書長的身份率團第一次到北京訪問,當飛機快到北京前半小時,我想應到河北省上空,我透過機窗探視機下蒼茫大地,知道飛機正飛過永年縣附近,我頓時百感交集,想到十餘萬英?,就因內戰失去寶貴的生命。做為海基會的幹部,此時我深深體會海基會的責任,是要經過事務性的談判,累積兩岸的互信,進而尋求兩岸長遠的和平。

兩岸人民皆應銘記在心,內戰中,不知有多少家庭破碎,妻離子散。今後更應避免戰爭,創造和平的環境,才是人兩岸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