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主持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4檔展開幕

李義弘的寫真又寫意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市公所市民之森廣場舉辦「《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4檔展覽由市長江聰淵主持開幕典禮。第4檔展覽「李義弘《寫真又寫意》&阮義忠《一日一世界》」展出時間為107年9月29日至12月23日。

李義弘老師,字在川,1941年生於台南縣西港鄉,1984 年起任教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職至2007年退休。曾先後獲中山文藝獎及吳三連文藝獎。李義弘老師將清新的筆墨結合攝影的文人情懷,以南台灣鄉間的水墨寫生崛起畫壇。李老師師事江兆申「靈漚館」門下研究水墨,領略文人傳統意蘊,開拓筆墨蘊含雍容氣度,且佈局章法奇絕,畫境清新。他的山水藝術觀強調深入觀察自然的奧妙,在其著作《自然與畫意》有精闢的剖析與對照。繪寫題材聚焦於石頭、溪石,雄健層疊的寫意皴擦筆調,黝黑濃重的墨色與白色基底形成通透光影的對比,具體而微呈現出台灣當代山水景色。另一方面,攝影作為他長年以來的偏好,不但協助他記憶自然之景,更在近期成為輔助他繪畫創作的重要工具。這次的《寫真又寫意》,將展出李義弘老師的攝影作品,以及結合古典中國山水皴法與西方現當代藝術複合媒材精神的水墨畫作,讓參觀者品味中西藝術軌跡的適切交融。

阮義忠老師這次的展覽《一日一世界》,展出的是阮老師在微博上發表過的彩色照片,在社群網絡盛行的當代,阮老師因為宣傳書籍的機緣,而開始使用社群網站微博,一段時間下來累積了許多紀錄生活片段的精采圖文,是凝結現實的圖像,也是凝鍊感受的文字,更是兩者精巧的結合;有一個哲學思考實驗是說,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聽見,它有沒有發出聲音?這個事件是否真的發生過?生活事件是否必須要有人的知覺才會存在、才會有意義?從這種哲學的角度切入,我們可以思考,在現代快速忙碌的生活中,我們與朋友分享喜怒哀樂的生活事件以及美食、旅遊照片,是否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是否有朝一日能像阮老師的《一日一世界》一般,讓「日常」成為藝術世界中的一份子?歡迎大家一起來現場探究。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阮義忠台灣故事館》開館至今,已累積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參觀者將近5700人次,除了持續有來自中國大陸北京、上海、西安、重慶、武漢、山東、廈門等城市的民眾,也有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的參觀者,以及國內從台中、新竹、桃園等等西部縣市來宜蘭旅遊的民眾以及學生;下個月中下旬,公所將會出版《影像文化資產叢刊:歷史的窗口》,這本書會包含阮義忠台灣故事館今年4檔的展出作品,屆時除了將會寄送給國內相關文化部會與美術場館,也會送給國內各大專院校的美術設計相關學院,並且開放有興趣的市民們免費索取,以推廣視覺藝術的原初價值。

這次展出李義弘《寫真又寫意》與阮義忠《一日一世界》,除了有水墨作品與攝影作品的相輔相成,更有阮義忠老師一系列日常生活片段的精采圖文,阮老師的彩色照片並不多見,自1970年代的《家庭月刊》後已經很少公開發表,這次展覽將讓民眾看見中國傳統山水的現當代表現形式,以及阮義忠老師不同於前幾檔風格的攝影作品與文字,請讓《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再次給各位朋友帶來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