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縣

圖:十步之內有芳草,人間處處有溫馨:馬祖新住民林杰釵(左二)

馬祖最美的女人/吳軾子

吳軾子

她是從福建來台定居在馬祖的新住民,她先生捕漁為業,她則是騎著機車到處給工人、阿兵哥方便,幫他們購買一般食品菸酒的「小蜜蜂」。她不畏風雨日曬,每天穿梭在各工地和營區,靠勞力賺錢的流動7-11,大家都對她很熟悉。

每年的除夕夜,她都會親自下廚,煮兩桌豐盛的年夜飯,宴請那些在馬祖打工的外地人,一起來她家圍爐,給他們些許家和年夜的溫暖!

她經常騎著機車或開著營業車,兜轉在大街小巷,看到等車和獨行的老弱婦孺,她都會停下來,順道載他們一程,並摻扶老人家,走到老人家自己家後才離開。

她曾專程去向「魚丸達人」褔澳村長夫人學習做魚丸,然後自己做魚丸,分送給工人和獨居老人。日行一善是她的人生座右銘,而且樂此不疲,從不求回報。

她又常將她先生捕來的魚獲,拿去分送給跟她非親非故的老朋友,她覺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樂善好施是她的生活準則。

一位常跟她買檳榔飲品的台灣工人,因案入監服刑,她常帶著菜餚去看他,鼓勵他要好好反省檢討,認罪悔罪,改過遷善。工人出監後,仍留在馬祖做工,今年除夕夜,也參加了她家的圍爐。

只要在她的能力範圍內,她是有求必應。她是馬祖最美的女人,也是最能代表馬祖人情味的一張名片。她只是一個很普通、很平凡的「小蜜蜂」,卻有著悲天憫人的愛心善念。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馬祖最美的女人是她,她的名字叫做林杰釵。

更多 馬祖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