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2024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 馬祖傳統習俗持續在八德延續

【記者 彭慧婉/桃園 報導】「2024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今(20)日晚間在八德文昌公園旁舉辦,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致詞時表示,桃園是許多馬祖人移居的縣市,目前約有5萬名馬祖鄉親居住在桃園,其中八德區約3萬人。擺暝文化祭則是馬祖神聖且熱鬧非凡的節慶,市府將持續與連江縣政府合作,照顧馬祖同鄉,讓馬祖重要傳統習俗持續在八德延續,也讓馬祖鄉親在桃園感受家的溫暖。

為讓馬祖的鄉親在桃園有家的感覺,呈現出桃園族群共融發展的特色,由桃園市政府及八德區公所指導、桃園市馬祖擺暝扛乩信仰交流協會主辦「2024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此活動自111年起舉辦,今年已邁入第3年,除傳承擺暝既有的活動及持續協助鼓板樂的發展外,亦加入閩東語的介紹及推廣,以及性平、廉政及強迫入學宣導,不僅保存馬祖語言文化,更讓活動富有知識內涵。

桃園市馬祖擺暝扛乩信仰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添信表示,擺暝文化祭為馬祖人重要神聖且熱鬧非凡的節慶,它包含了敬天、謝神、祈福,團圓等功能,在桃園更是離鄉遊子互相扶持及傳承傳統文化精神的體現。「擺暝」這個詞聽起來很神秘,其實是福州話,當地口語音近「北漫」。「擺」是陳列、擺放的意思,「暝」即是「夜晚」,意指在晚上擺設好供品祭神的儀式。今年活動除了由協會成員-馬祖分香來台的14間宮廟熱情參與外,更獲得桃園市馬祖同鄉會及閩東語推廣協進會的大力幫忙。為提高活動參與熱度,於食福宴晚會辦理猜燈謎,並精心以馬祖家鄉事物設計燈謎,以增進大家對馬祖的認識,還準備了超過80份的禮品贈送給應答民眾。

活動自20日中午12點展開,由馬祖宮廟的遶境揭開序幕,而約下午4點齊聚在活動會場,現場擺放馬祖傳統供品同時,八德區公所安排強迫入學、性平及廉政宣導,以增進民眾對於政令的了解,其中廉政宣導攤位辦理「企業廉政服務平台刮刮看活動」,參加宣導者即可獲贈平安筊杯造型橡皮擦,八德區公所也邀請大小朋友踴躍參加。晚間6點,由桃園市長張善政點亮平安風燈,賜福人間,緊接著登場的是馬祖特有的乩轎會香,以及席開70桌的食福宴。今年持續融入在地關懷,食福宴規劃5桌公益桌,邀請八德區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一同享用豐盛的菜餚,也一同接受神明的祝福,保佑來年平安順利。在享用食福宴的同時,有龍山寺、龍角峯、白沙平水尊王及大成國小帶來的鼓板樂演出,還有由大成國小學童帶來閩東語戲劇、數來寶及語詞疊疊樂表演,活動精彩豐富,大家一同感受擺暝慶典的獨特魅力。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邱若華、陳雪生、連江縣副縣長陳冠人、桃園市議員段樹文、楊朝偉、市府副秘書長賴淑華、民政局長劉思遠、秘書處長于建國、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八德區長蔡豊展、桃園市馬祖擺暝扛乩信仰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添信、桃園市馬祖同鄉會理事長邱靖舜等均一同出席與會。(圖:八德區公所提供)(八德區公所廣告)

更多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