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密南方溝村脫貧戶為國資辦扶貧隊點贊

劉利峰/河南
 
河南新密市苟堂鎮南方溝村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全村1269人,303戶村民,其中有87戶貧困戶。自2014年新密市國資辦扶貧工作隊進駐到現在,村裡發生了巨大變化。原來村裡最窮的王苟信逢人就說:“是國資辦扶貧隊幫俺搬出山溝,蓋起新房,過上了幸福的 日子。俺必須為扶貧工作隊點贊。”

2014年8月,按照新密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市國資辦駐村工作隊在主任崔皓哲、副主任韓平傑的帶領下,進駐南方溝村。工作隊深入到村民家中走訪,瞭解真實情況,理清工作思路,緊密依靠苟堂鎮黨委政府,從健全和整頓兩委班子入手,化解各方矛盾,解決群眾最關心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把精准扶貧和辦好惠民實事作為工作重心,全方位探索南方村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


四年來,共修建扶貧路3.5公里;架自來水管8000多米,實現了戶戶通自來水;建大棚4200平方米,種植中藥材300多畝;整修村部150平方米,配置了空調、電腦、桌椅等辦公用品;新建農民書屋,藏書1000冊;新建並美化村衛生所和村史文化牆。

引進河南中歧黃藥業有限公司、河南創美責任有限公司兩家企業,安置貧困戶就業。八十七戶貧困戶有八十一戶實現脫貧,成為新密市扶貧工作的一面旗幟。河南省省委常委、鄭州市市委書記馬懿在調研南溝村精准扶貧工作時,對新密市國資辦扶貧隊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新密市財政局常務副局長、國資辦主任崔皓哲告訴記者:我們進駐以後經全方位瞭解村裡情況,制定了打文化牌子、挖史上方子、求脫貧路子的精准扶貧策略。

打文化牌子,說的是南方溝村在歷史上是岐黃文化發源地,黃帝內經的源頭,是中醫中藥文化和養生文化的祖根地。因此,打響岐黃文化這張牌是我們必須做的。

鄭州市委書記馬懿在南方溝村調研

挖史上方子,就是挖掘、搶救、整理岐伯給黃帝治病的名方驗方。5000年前在岐伯山生長的金銀花、白芨、射干、金花葵等幾十味名貴中藥重新種植。

求脫貧路子,我們首先解決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問題;同時注重精神扶貧,建起了藏書1000冊的農民書屋和村史文化牆。村容村貌改變了,村民素質得以提升,精神文明逐步建立起來。其次,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建設,積極爭取農業開發專案。我們和引進的兩家公司合作,利用大棚和林下種植了300多畝的名貴中藥材。切實增強自我發展能力,採取支部 十 合作社 十 貧困戶的方法,一組一策,一戶一法。有養殖技術的搞養殖,有種植技術的搞種植,沒有一技之長的到公司打工。

最為重要的是為了徹底解決南方溝村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實現南方溝村徹底脫貧致富,我們先後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到南方溝村體驗考察,為南方溝村發展把脈,獻言獻策,並做出頂層設計,最終確立了以”尋根歧黃文化,探訪養生奧秘”為主題的文旅扶貧新路子。
新                                                  密市委副書記程洋在苟堂鎮南方溝村調研扶貧工作

南方溝村村支部書記、主任張金奎說:四年前,我們村還是鄭州市級的貧困村,水、電、路長期困擾著全村的發展。自從市國資辦扶貧隊進駐以後,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水、電、路通了,20多戶貧困戶搬出深山,住進新房;扶貧隊又幫我們引進了兩家公司,流轉500多畝土地,大力發展種植中草藥,貧困村民有活幹,每個月都能領到工資。對國資辦扶貧隊的付出,我們全體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永遠感謝!感恩!

河南中岐黃醫藥公司董事長鄭旭耀說:在國資辦崔主任再三邀請下,我來到南方溝村,當看到岐伯墓和岐伯山時,我突然找到了岐黃文化的源頭,找到了黃帝內經的源頭。因此我決定在此投資,流轉土地大面積種植中藥材,力爭和南方溝村民一道把歧黃文化、中醫中藥文化,發揚光大,傳承下去。為南方溝村民早日脫貧致富,為新密岐黃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