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陳永德理事長

宜蘭縣園藝景觀藝術發展協會成立 陳永德首屆理事長

今日園藝 園藝達人中國蘭花大王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在大陸創造台灣奇蹟的台商陳永德董事長,5日在宜蘭市成立「宜蘭縣園藝景觀藝術發展協會」,陳永德說宜蘭是他的故鄉,將以畢生所學貢獻宜蘭,希望成立協會帶動宜蘭的園藝發展,營造宜蘭縣成為媲美荷蘭的花園城市。

因疫情而滯留故鄉宜蘭的「園藝達人」陳永德,早期是宜蘭知名的「今日園藝」負責人,宜蘭縣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及棲蘭、明池等遊樂區的園區都是他的傑作,「今日園藝」後來到大陸發展,卻因疫情又拉回台灣,陳永德說,園藝事業無遠弗屆,回台灣宜蘭建設園藝,也希望從宜蘭開始將多年來在大陸的經驗貢獻出來,因此結合多位園藝專家有志之士,第一屆宜蘭縣園藝景觀藝術發展協會也因此誕生。

宜蘭縣園藝景觀藝術發展協會12月5日下午舉行成立大會,包括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前國大代表林明昌、縣議員黃定和、前宜蘭市長吳攀龍及宜蘭市長江聰淵代表人江惠珠等多位貴賓列席觀體,一致推崇陳永德對園藝的貢獻是宜蘭之光。

圖:陳永德介紹盆栽藝術

台商陳永德是1999年到大陸投資,在廣東順德陳村花卉世界,創辦了今日景藝生物科技公司。目前,今日景藝在北京、天津、西安、昆明、山東、順德、韶關等地區開辦了組培中心和蘭花科技園栽培廠,蘭花年生產量超過6000萬株,是目前大陸最大的蘭花生產商和供應商,主要生產蝴蝶蘭、大花蕙蘭、文心蘭、石斛蘭及卡特蘭等洋蘭瓶苗及蝴蝶蘭大、中、小苗栽培, 產品遠銷荷蘭、韓國、澳洲、波蘭、日本及國內市場。在大陸被譽為「中國蘭花大王」,今日景藝蘭花出口量占大陸蘭花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也是大陸台商中唯一的農業科技龍頭企業。

陳永德董事長到大陸經商20多年,這次返回台灣後,因疫情關係不知道哪時候去大陸,而兩岸關係也趨嚴峻,將來變化如何未可預料,在這段空檔時間,他想將他園藝方面的經驗,在家鄉宜蘭推廣,把他以往所學的貢獻給鄉親,陳永德表示,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棲蘭山、武陵農場等景觀,都是他當年的“今日園藝“公司承做與維護,在大陸他也經營過37個觀光旅遊園區,他想把這些經驗貢獻出來和大家來分享。

圖:陳永德接受媒禮訪問

陳永德表示,宜蘭現在唯有依靠觀光旅遊才能發揚光大,宜蘭縣除了好山好水,大環境的景色不錯,但是走進巷弄、走過街道、走人社區,卻是美感不足,非常可惜,而且宜蘭多雨,怎麼樣來促進增進宜蘭縣的人口?現在宜蘭縣的人口太少,要吸引大家來宜蘭住,人口多就是生財的工具,大家喜歡來這邊居住,什麼都會好起來,生意也會好做,只有把宜蘭縣做得漂漂亮亮的,招商引資的機會就更多,才能成為台灣最宜居的地方。

陳永德說,成立協會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把宜蘭縣打造成像荷蘭一樣,家家戶戶有花有草,有一個很小的景觀,把自己的家裡都美化得很漂亮、很好看,讓大家養成愛花、憐花的習慣,我們協會的目的就是促進宜蘭縣景觀的提升風格的提升,養成愛花的習慣,尤其要帶動社區帶動學校帶動家戶,整體性的大家都動起來的話,宜蘭縣就會變得像荷蘭一樣的漂亮,家家戶戶有花有草、人人愛花愛草,大家對宜蘭將會更有興趣,更多有吸引他人的特點才會成為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共同努力讓宜蘭成為花園城市。

圖:陳永德當選理事長感謝大家愛護支持

宜蘭縣園藝景觀藝術發展協會成立大會並選出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名單是:理事長陳永德。常務理事何長順、常務理事趙奇濤。理事藍惠珍、朱金池、陳明寅、蔡來居、劉又琦、黃淑菁、吳凰。常務監事陳永進。監事陳文欉、鄭曉晴。

理事長陳永德表示,協會成立後將免費教授有關花藝的課程、舉辦花卉的DIY親子親子活動、舉辦花卉展覽、協助農民銷售花卉、協助美化家戶美化社區、提供植物問診等。

圖:會場美麗的花叢擺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