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北京會晤習近平

2019-01-08
1月8日金正恩35歲的生日 他在中國!

【本報大陸新聞中心 連線報導】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1月8日在北京宣佈: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党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按照公開消息,金正恩出生於1月8日。四年前的今天,外交部記者會上,時任新聞發言人洪磊就證實過,1月8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日,中方就此向朝鮮方面表示了祝賀。四年後,這個祝賀可以當面進行了。

這還是金正恩首次在自己生日這天出訪。從2011年上臺執政至今,他的生日一直過得相當低調。既沒有依照慣例定為朝鮮公假日,也沒有公開的慶祝活動。唯一一次“高調”是在2014年的1月8日,前公牛隊球星羅德曼帶領多名NBA退役球員去往平壤,與朝鮮籃球選手進行友誼賽,羅德曼還在球場上為金正恩獻唱生日快樂歌。朝中社報導了這場友誼賽,並首次證實了金正恩生日。

一直以來,金正恩生日這天,他大都是在國內進行視察活動。比如,2017年的1月8日,金正恩視察了平壤金正淑繅絲廠新建成的被子生產工序和工人宿舍,金正淑是金正恩祖母的名諱。在2018年3月,金正恩首次訪華的時候曾經說過:“我首次出訪就來到中國,表達了我繼承朝中友好傳統、珍視朝中友誼的心意。”今年,他首次在生日的時候外訪,目的地選擇中國,表達的心意自然也非同尋常。

重要國事訪問,訪華時機時機很重要。2018年3月至6月間,金正恩三個月內三次訪華,分別在3月25日至28日、5月7日至8日,6月19日至20日。

2018年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首次訪華。第一次是在金正恩與文在寅會晤前夕,第二次是在金正恩與特朗普會晤會晤前夕,第三次是在金正恩與特朗普會晤之後一個禮拜。這次是金正恩第四次訪華,也是他今年首訪,這個時間點除了是金正恩的生日,朝鮮半島也有大事即將發生。歲末年初,金正恩釋放了期待第四次“文金會”和第二次“特金會”的信號。

2018年12月3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收到了來自金正恩的親筆信。他在信中表示,有意在2019年與文在寅總統經常見面,共商半島和平繁榮事宜、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1月1日,在朝鮮中央電視臺播出金正恩新年賀詞視頻中,金正恩說,他願意隨時與美國總統再次會晤;1月2日,特朗普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提及,他也收到了金正恩的親筆信。

目前,“特金會”已經有了最新進展。就在金正恩這次訪華的前一天(1月6日),特朗普宣佈,美國和朝鮮正在就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地點進行協商。他還曾表示,第二次“特金會”將於今年1月或者2月舉行。

2019年中朝之間還有一件大事要發生——中朝建交70周年。在這次金正恩訪華之前,2018年12月初,朝鮮外相李勇浩曾訪問中國。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時,習近平說,當前中朝關係已經開啟了新的篇章。李勇浩則表示,金正恩委員長在2018年的三次訪華,為在新時期把兩國傳統友好關係提升到新水準指明了方向。同時,李勇浩也提到,朝方願同中方一道,舉辦好明年朝中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鞏固傳統友誼,加強雙邊合作。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表示,金正恩新年剛過來訪,展示了朝鮮方面重視中朝關係。三次訪問,兩國領導人都談到了中朝關係、朝鮮國家戰略轉型,朝核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局勢問題。對於此次金正恩訪華可能的議題,詹德斌說:“目前美朝談判也面臨突破,而且美朝元首也可能再次會晤,此時,金正恩來訪,體現了中朝戰略溝通。”

為何是中聯部宣佈?金正恩是2019年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2018年訪華的首位外國元首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不同的是,馬克龍訪華的消息是由外交部宣佈的,金正恩訪華的消息則是由中聯部發佈的。中聯部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是中共中央負責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開展“黨際交往”是中聯部最為人熟知的職能,而且中聯部在党和國家領導人外交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消息來看,朝鮮勞動党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此次是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訪華。也就是說,金正恩是以朝鮮党和國家領導人“雙重身份”訪華的,即朝鮮勞動党委員長和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因此,中聯部對外發佈消息也是非常正常的。

另外,最近兩位中國駐朝大使也都是由中聯部派出。2010年至2015年,原中聯部副部長劉洪才擔任駐朝鮮大使;2015年,原中聯部副部長李進軍接替劉洪才,出使朝鮮。通常,駐外大使在中國和駐在國領導人互訪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至於此次金正恩來華訪問的性質是國事訪問、工作訪問從已發佈消息中還不得而知? 

金正恩專列1月8日抵北京,在與川普會前先會習近平


(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