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盛宴賀新歲 俊英門下添新人

【記者 劉利峰/河南 報導】

1月26日下午,戲劇盛宴《魏俊英清唱會》在鄭州市鄭東新區建業天築城牆根戲緣茶館舉行,清唱會由河南廣播電視戲曲頻道木子總監主持,到會的嘉賓有豫劇表演藝術家王素君、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原廳長楊盛道、越調表演藝術家申小梅等。
 
魏俊英,國家一級演員、豫劇表演藝術家。早年在河南省戲曲學校時,先後師從常香玉、馬金鳳、王素君等大師。後分配到河南省豫劇一團,三十年來,先後成功的飾演過《穆桂英掛帥》、《三哭殿》、《大祭樁》、《大別山的女兒》、《三娘教子》等幾十個豫劇新老曲目中的不同角色。先後到北京、上海、新疆、港澳臺等全國各地慰問演出,並到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進行演出交流。

清唱會先由魏俊英老師按照“常、馬、崔、桑、閻、陳、王”七大豫劇流派,分別演唱了他們的代表唱段。花木蘭、穆桂英、樊梨花、秦香蓮等人物被魏俊英老師飾演的生動傳神、惟妙惟肖,使觀眾真正享受到了一場饕餮文化大餐。

河南省豫劇一團老團長賈廷聚對大家說:“魏俊英老師可以說是博采眾家之長的豫劇表演大家,她雖然沒有真正拜在哪一大師門下,但她天資聰明,刻苦用功,學誰象誰。記得她入團沒多長時間,我們正在演出《大祭樁》,因主演黃桂英的演員突然有病無法登場,團領導急的團團轉。百籌莫展之際,俊英對領導說:“讓我試試吧”。離演出只有十幾個小時,從未飾演過黃桂英的她不慌不忙,一邊回憶唱詞,協調動作,一邊與琴師、鼓師默默配合,悄悄走台。整整折騰了一夜,演出非常成功。救場如救火,補戲能做到天衣無縫,也真難為她了。”

由於她基本功扎實,在後來的多次臨時成功救場補戲中被大家戲稱為“金絲絨”補丁。她飾演的各個角色,無一不受到觀眾的好評。86歲高齡的王素君大師說:“魏俊英的人品和戲品都厚重,值得我尊重”。

演出期間,戲劇評論家、豫劇表演藝術家朱超倫、劉蘭芳、軒玉亭、郭美金等人紛紛發來賀電。隨著老弟子們演唱的魏俊英得意曲目《十祝福》,演唱會進入高潮。演出現場,漯河市豫劇團的王世華、許昌市戲曲藝術發展中心的張武藝、洛陽市豫劇院一團的王青青,以及濮陽市實驗豫劇團的李小麗等9名青年演員和學生,現場拜魏俊英為師。她們真切期望得到魏老師的指導,早日成為地方豫劇團隊的中堅力量。最後魏俊英師徒二十餘人合唱了《三娘教子》選段,清唱會結束。

演出結束時,河南省戲迷協會副會長鄭寶葉現場贈藏頭小詩一首,祝賀清唱會圓滿成功:
  賀喜戲緣飛彩霞,
  魏軍喜增新兵馬。
  俊英名師出高徒,
  英萃桃李滿天下。
  再唱豫劇七大派,
  收視電波傳萬家。
  新人新事新時代,
  徒尊師愛共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