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無痕/月亮的心

臘月初,北方下了今年以來的第一場雪,只是覆蓋了地面一層薄薄的,涼涼的結晶體,讓人看了很不過癮的感覺。創作的漓泉,曾經無比迷戀小禪老師的文筆。

最近雪老師寫了一篇散文,題目叫《煮雪,烹茶》,通篇文章用詞精緻,美得脫俗,有一股小家碧玉般的清麗剔透。但,隱隱覺得缺少了點什麼。讀雪老師的文章,都是清一色的雷同一律。究其原因,閱盡三千繁華,燈火闌珊處,怎麼還遇那伊人呢!

蝸居在雅苑香閨,用文字雕琢風骨,畫山、畫樹、畫水,也收攏瓷瓶、陶罐、也烹茶、也煲湯、也唱戲。雪的眼裡盛得下大漠曠野,也安適于許意浮生。仿佛幽深的紫陌紅林,唯獨,雪不食人間煙火,一個人靠著文字煮肌就過成了山河歲月。

事實證明,雪的潔淨雖然給予大自然豐盈的水域,卻也因它掩蓋了世間的汙淖塵垢,縱容了那些恣肆濃密的陰霾,雪,不經意間做了醜惡的幫兇。

小酌的情緒初見端倪,就像一根頑固的刺紮在意象裡,幾番迂回,很難從心底抹去。原來,雪的視野幾經滄海桑田,有誰能懂,雪的仁慈寬厚包涵著難以言表的無盡的城殤。

依偎著冬日的暖,踏雪的足跡徘徊穩重。那一年,飛花萬盞,橫淺疏影。那一月,抖落繽紛,乍現芳蹤。那一天,消融癡念,素心皓月。那一夜,安眠枕畔,夢醉花溪。那一刻,天涯海角,千年葳蕤……

吟詠蕩滌心靈的小詩清歌花語:“ 我為江南一剪梅,玉樹瓊枝舞雪飛。漫山紅英幾相映,西天雲霞現祥瑞。”抬頭看,一縷微醺的暖意透射窗櫺,散發出金色的光芒。這個冬天,怡情的豪邁矗立天地,不覺冷……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