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合照

應材文藝季3月風城起跑 13場公益講座精彩紛呈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看蔣勳談莊子與身體幻化;聽邢子青聊音樂與文學飛翔隨李乾朗、王浩一尋訪消失的民宅與晉升之道!2019 年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系列講座三月盛大開幕,四位大師級藝文名家擔綱 13 場公益講座。文藝季跨足新北、新竹、台中、台南,並首度在臺灣館藏最豐富的私人博物館-奇美博物館舉辦音樂講座。

春花三月第二個週六,蔣勳開鑼首講暢談《東西方美學經典—身體的自由與幻化》, 透過有如魔幻文學的莊子神話,魚變鳥、魚鰭變翅膀,在充滿想像奇思異想的大自然幻化裡,找到飛起來的夢想,述說每一個生命都可以天馬行空完成自己的各種可能,不用自我設限。引申到現代科技觀點,更期待「人」與「人工智慧」繼續對話,像「鯤」與「鵬」的相互演化,找到渴望與夢想。

蔣勳

四月音樂講座邢子青在新竹主講《乘著文學的翅膀》,結合文學與音樂,特別邀請鋼琴家陳昭惠伴奏,由女高音林鄉雨於新竹場演唱,透過導聆與表演,從舒伯特到白遼士, 日耳曼到法蘭西,五線譜上的音符與詩篇中的文字交集,帶來耳目一新的賞樂體驗。台南講座《管弦樂 – 調色盤》則是首次攜手奇美博物館,共揚樂聲。

五月城市講座王浩一談《晉升之路的花非花》,特別從《易經》晉、升兩個卦名破題, 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哲思,講述白居易、孔明、范仲淹、岳飛、李世民,在年少之時初顯身手的風采,隱喻天地人共通的學習密碼。李乾朗主講《一座消失的關西客家民宅~ 法國建築師筆下的三合院》,以實例分享東西方建築視角下的客家民宅文化,同時不藏私地於清華大學旺宏館特別策展塵封近三十年法國建築師 Jacques Fredet 教授筆下的測繪圖, 細膩紀錄現已不復存在的關西民宅。透過講述搭配展覽,讓法國建築學者的手繪實測圖和近 30 年老照片更加驚豔生動。

王浩一

應用材料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表示:「19 年以來,文藝季透過大師講座展現藝文的多元風貌,台灣應用材料公司也藉由藝術與文化致力為社會做正面貢獻,承繼對人文的深層關懷。我們不僅是提供材料工程解決方案的設備領導者,引領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同時驅動我們對理想社會與願景的思辨和創新,激發無限可能。」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持續落實美感培育,並持續促進與藝文場館的交流,攜手財團法人月涵文教基金會、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與奇美博物館,再度辦理藝術志工,邀請來自劇場幕前、幕後,以及藝文場館豐富經歷的專業經理人分享實務藝術管理經驗,並安排移地藝文機構參訪,深化藝術志工的美學涵養。

2019 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 13 場公益免費講座,全席預先網路報名。參加文藝季的觀眾,憑 2019 文藝季簡章可享奇美博物館【常設展】團體票優待。詳見台灣應用材料公益網站 http://www.amtcharity.com 或 Facebook 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粉絲團。

應用材料公司名列全球前五百大企業,是提供材料工程解決方案的領導者,我們的設備用來製造幾近世界上每顆新式晶片與先進顯示器。我們以工業規模在原子層級進行材料改質的專業,協助客戶將可能轉化成真。在應用材料公司,我們以創新驅動科技,成就未來。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是在臺子公司, 擁有世界級的服務團隊。欲瞭解更多訊息, 請至http://www.appliedmaterials.com。

李乾朗

2019 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相關資訊:
三月 / 美學講座 / 東西方美學經典—身體的自由與幻化主講 / 蔣勳 (美學大師)
【新竹場】
3/09 (六) 2:30pm-4:00pm 莊子逍遙遊
3/16 (六) 2:30pm-4:00pm 東西神話中身體轉化的渴望
3/23 (六) 2:30pm-4:00pm 莊子齊物論
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一四六號
【成大場】
3/10 (日) 2:30pm-4:00pm 莊子逍遙遊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廳 |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 1 號
【新北場】
3/17 (日) 2:30pm-4:00pm 莊子逍遙遊
地點:新北市政府大樓多功能集會堂 |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 161 號
【臺南場】
3/21 (四) 7:30pm-9:00pm 東西神話中身體轉化的渴望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 332 號

【臺中場】
3/30 (六) 2:30pm-4:00pm 東西神話中身體轉化的渴望
地點:臺中教育大學寶成演藝廳 | 臺中市西區民生路 227 號

四月 / 音樂講座
主講 / 邢子青 (愛樂電台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
【新竹場】
4/13 (六) 2:30pm-4:30pm 乘著文學的翅膀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國際會議廳 |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
【臺南場】
4/27 (六) 2:30pm-4:30pm 管弦樂「調色盤」
地點:奇美博物館奇美廳 | 臺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 66 號

五月 /城市講座
主講 / 李乾朗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古蹟學者)
主講 / 王浩一 (電視金鐘獎得主、文史工作者)
【新竹場】
5/11 (六) 2:30pm-4:30pm 晉身之路的花非花-從年輕白居易、孔明等人談湛澈的起飛方 程式 (王浩一)
5/18 (六) 2:30pm-4:30pm 一座消失的關西客家民宅~法國建築師筆下的三合院 (李乾
朗)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國際會議廳 |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
【臺南場】
5/15 (三) 7:00pm-9:00pm 晉身之路的花非花-從年輕白居易、孔明等人談湛澈的起飛方 程式 (王浩一)
5/26 (日) 2:30pm-4:30pm 一座消失的關西客家民宅~法國建築師筆下的三合院 (李乾
朗)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 | 臺南市勝利路 138 號

報名方式:公益免費講座,均需網路報名。

活動資訊請上台灣應用材料公益網站 www.amtcharity.com 查詢洽詢專線|03-667-5427 (週一至週五 10:00am-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