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文化生活,豐富群眾精神世界

劉利峰/河南


“獅舞翩翩歌升平,放任才華賞風景。筆底春光馨有色,雲天高架指路燈”。2019年3月25日,風和日麗,暖陽高照。為迎接建國70周年,恭賀登封市陽城區高村黨群服務中心落成,高村村委特邀請福建省福、莆、仙春華藝術團在黨群活動中心文化大院舉辦了一場規模宏大的文化活動。上午,陽城工業區黨委副書記景少錚和高村村長高五分別發表了賀詞,陽城區管委副主任郭勇、袁窯,呂莊,南煙莊,北煙莊,吳家村的部分基層幹部參加了慶典活動。


伴隨著節目主持人李斌詼諧的主持風格,首先登場的是中國變臉大師,世界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者鄭嶽斌為大家表演變臉特技。

變臉是川劇表演的特技之一,用於揭示劇中人物的內心及思想感情的變化,即把不可見、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緒和心理狀態變成可見、可感的具體形象–臉譜。舞臺上的鄭嶽斌動作瀟灑自如,一個轉身就是一個嶄新的臉譜。每一張臉譜都帶給你不同的故事和心情,他那漂、脆、帥的各種速度的變臉法,使廣大群眾第一次近距離領略大家的風采和藝術魅力。


歌手陳小榮一曲《卓瑪》把大家帶到藍天白雲美麗遼闊的草原上。正當大家沉浸在歌手悠揚的歌曲聲中,文藝匯演迎來了另一個靚點,中國當代藝術傳承人雁南飛為大家表演的反串水袖《梨花淚》、《牧羊曲》和《新貴妃醉酒》。雁南飛身穿一襲盛唐的宮裝,舉手投足體態婀娜、顧盼生姿,在男聲和女聲中巧妙的轉換著婉轉優美的唱腔,決然想不到這是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小夥。那長長的的水袖在他的手裏伸縮自如,飛旋出美麗的弧度,宛如霓裳仙子彩虹飛舞,飄落九天。又如春日裏的一株牡丹雍容華貴,靚麗盛開。


文藝匯演最後,當代書畫名家陳春華和中國毛體書法家郭劍瓊現場為群眾揮毫潑墨,書寫了《龍》、《厚德載物》和毛體書法《為人民服務》等作品。其中,陳春華書寫的《龍》大氣磅礴、氣勢恢宏,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萬壑伏丘臥蒼龍,千年王朝會英雄。秦時劍客出邊塞,恰似金鱗駕長空。”一幅龍飛鳳舞的《龍》書畫作品墨香四溢,把整場文藝匯演推向高潮。它象徵著我們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和騰飛的經濟時代,在藝術的領域,真可謂名家薈萃,各領風騷。


文化活動品種繁多,內容豐富。有高村組織的黨群杯乒乓球賽、當地告成文藝社表演的旗袍秀、大金店表演的民俗文化《扇子舞》、《踩高蹺》、《小黑驢》和《獅子舞》、以及登封小蒼娃曲劇團帶來的地方戲曲等等,讓廣大群眾大飽眼福,一睹為快。


據悉,為籌備這次文化活動,告成志願者高學智、劉改花、景巧玲等30人次參加了義務勞動。福建省福清市盛隆制衣有限公司、登封市康樂乒乓俱樂部以及高村愛心人士也熱情參與支持了這次活動。


本次活動旨在弘揚傳統文化。活動期間,記者有幸採訪了村長高五。他說:“我們要牢記習主席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大力推動鄉村文化興盛,助力全面小康建設,打造高質量文化產品,豐富群眾精神世界,讓人民群眾享受高品質文化生活。以實際行動推動基層文化發展,活躍基層群眾文化生活,把習主席的殷殷囑託全面落實在登封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