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顏思齊陵墓區祭典現場。

己亥兩岸顏氏公祭開台王顏思齊 成果豐碩開啟新頁!

廈門顏建春宗親(左)與台灣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宗親,現場商議祭典事宜。


顏思齊拓台398周年慶典 今年又逢3年一大祭之年

【記者 徐迪、張高輝/福建廈門、台灣嘉義 連線報導】

海峽兩岸顏氏公祭開台王顏思齊活動自2010年至今,已開展10個年頭,今年又逢3年一大祭之年,為確保大祭之年的祭典活動圓滿,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自治發展協會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

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自治發展協會為準備今年3年一大祭祭典,主要作為:
一、成立以“廈門市海滄區青礁顏思齊文化中心”主辦,福建顏氏總會,臺灣顏氏總會協辦的組織架構。
二、應臺灣有關宮廟的誠邀,從廈門奉“顏思齊神像”至臺灣安座。
三、攜帶顏思齊拓台史跡為內容,青礁顏思齊文化中心原創《開台王》、《阮的青礁》歌曲,及《開台王》、《阮的青礁》歌曲的歷史背景簡介畫冊和《顏思齊》連環畫,入台進行文化交流。

又到清明上墳時,緬懷先賢寄哀思!三月二十九上午十時,祭拜隊伍200多人,從不同地方跨海台灣,分乘數部大巴車聚集在嘉義水上鄉三界埔顏思齊的陵墓區。其中福建顏氏宗親團隊121人,臺灣北、中、南各地顏氏宗親以及嘉義、雲林各界熱心人士近百人。臺灣著名社會活動家、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先生蒞場,內蒙古友好協會秘書長顏景富等宗親,專程來台參加祭典活動。

“九莊築寮寨,十寨樹旌旄”。在雄壯的《開台王》歌聲中,祭典活動拉開了帷幕。書有“己亥年海峽兩岸顏氏公祭開台王顏思齊暨顏思齊拓台398周年慶典”的橫幅拉在陵墓上方。兩岸6位主祭人,30位同祭人,佩上祭拜的綬帶,列於隊伍前面,其餘各界人士緊隨其後。“咚、咚、咚”,台南甲中小學“十鼓”擊樂團20位鼓手擂起鏗鏘的鼓音,象徵著顏思齊的船隊勇往直前。

祭典活動按臺灣傳統習俗進行,全體祭拜人員三次上香九次鞠躬,主祭、同祭人員獻“三牲”、“五禮”、誦“祭文”。“三千漳泉客兮,無懼黑水淼;笨港漁火晚兮,嘉南墾植早;千帆競商貿兮,萬頃碧波遙;”如歌如泣的“祭文”再現了當年顏思齊拓台時波瀾壯闊的場面。

祭文全文:
「維

西元2019年歲次己亥二月廿三日,恭值清明時節,顏建春、顏清標、顏清陽、顏志發、顏景富、賴天源率海峽兩岸顏氏連袂二百人,謹采諸羅之薇,酌海峽之水,獻閩山之茗,敬祭于開台王思齊公陵前,而頌以辭曰:
海天浪滔滔兮,群雄掀波濤;
船泊笨港灣兮,思齊人馬嘯;
東番荒蕪地兮,自古人煙少;
諸羅罕人跡兮,漫山麋鹿跑;
九莊築寮寨兮,十寨樹旌旄;
三千漳泉客兮,無懼黑水淼;
笨港漁火晚兮,嘉南墾植早;
千帆競商貿兮,萬頃碧波遙;
壯志未酬了兮,巨星遭風飆;
嘉義懷笨杳兮,雲林紀碑高;
開台留芳名兮,千秋頌英豪;
公歿不亡兮,尚其來饗。

青礁慥公二十九世裔孫顏水榮敬撰」

臺灣著名社會活動家、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宗親作了“緬懷先賢,開創未來”的精彩演講。

開台留芳名,千秋頌英豪!追隨顏思齊移民臺灣的漢族墾民,絕大部分是來自福建漳州、泉州兩地的民眾,他們傳播臺灣的民俗信仰,承擔著維繫民眾原鄉血緣、地緣紐帶的作用,發揮著精神慰籍的功能。人們不僅朝拜神明,亦對廟宇的肇基者及涉及的歷史人物頂禮有加。

臺灣雲林縣水林鄉“土厝馬千殿”內,有臺灣地區唯一祭拜開台王仙祖顏思齊等二十八人聖位,將顏思齊等二十八位結拜兄弟名字位列於開島仙祖聖位朝拜。應嘉義水上鄉璿宿上天宮,雲林水林鄉土厝馬千殿之邀,三月二十七日青礁顏思齊文化中心,分別將二尊來自青礁故鄉的顏思齊神像奉至上述廟宇,並在現場舉行了顏思齊神像安位儀式。

通過顏思齊的形象與臺灣民間信仰的融合,增強了社會民眾對顏思齊開發臺灣功績和傳奇的記憶,讓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於開拓的民族精神在歷史長河中永世傳承,發揚光大。

心繫桑梓踴躍樂捐!歷數百年的播遷浪潮,寶島臺灣成為顏慥後裔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顏氏的起源與繁衍》稱:今日臺灣吾宗多其後裔。得悉廈門海滄青礁興建“開台文化公園”的資信後,臺灣顏氏踴躍捐款贈物。

在“祭拜”活動期間,台南下營紅毛厝顏氏宗親顏見明、顏彰仁、顏明煌、顏國華、顏榮茂、顏壽何、顏聖哲、顏麒民、顏金龍、顏文賀、顏崇禮共樂捐台幣120000元。臺灣顏氏總會理事長顏武勝等多位宗親贈送了墨寶。雲林縣張麗善議長、水北村洪茂仁村長均贈送墨寶。

敦親睦族血脈相連!參加“公祭”的福建顏氏宗親在台期間,受邀參加第二屆高雄經濟百貨流通論壇活動,並再次參訪台南下營鄉紅毛厝村,首次參訪台南本淵寮村、義竹五間厝村等顏氏聚落。本淵寮村顏氏宗親、義竹五間厝顏氏宗親分別舉辦大型的聯歡會,宴請來自福建的顏氏宗親。

本淵寮顏氏宗親是近年通過廈門顏建春宗親搭橋牽線,才尋找到故鄉本源的臺灣顏氏。五間厝的老宗長說:“五間厝村數十年來,還沒舉辦過規模這樣大的活動。希望兩岸的宗親常來常往,落地就是家”。

招商引資互惠互利!閩台兩地相鄰,氣候相近。臺灣的花卉種植業,領先于福建同行,福建顏氏宗親在台懇親訪友、敦親睦族的同時,也取得了招商引資的成果,引進台南市中營蘭園珍蘭花品種在海滄青礁培育﹔中營蘭園是世界著名的白色蝴蝶蘭育種中心。中營蘭園李定雄主任是著名的蘭花專家,李定雄主任的蘭花能夠移值海滄青礁,必將讓海滄的花卉種植更上一層樓。

綠色環保,廢舊資源再回收的“天福集團”一專案也取得赴海滄合作的意向。借鑒臺灣觀光醫療的先進經驗,融合青礁慈濟祖宮保生慈濟大健康的理念合作專案也在洽談中。

今年3年一大祭之年,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自治發展協會的顏氏宗親,此次己亥年海峽兩岸顏氏公祭開台王顏思齊暨顏思齊拓台398周年慶典,成果豐碩,為兩岸顏氏宗親親善合作、宗族交流開啟嶄新扉頁!

顏思齊拓台398周年今年逢3年大祭之年,大陸顏氏宗親跨海台灣舉辦盛大祭典。

廈門海滄青礁顏建春宗親接受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