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楊鎮浯率宗教文化交流團到湄洲進香

【記者 徐迪/福建湄洲 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上任後首度率宗教訪團登陸參訪,帶領金門府會首長及全縣27座宮廟1,700位信眾組成交流團,於4月11日分梯前往大陸展開5天4夜宗教文化交流之旅,期望透過金廈臍帶相連宗教交流,共敘血脈相承的兩岸兄弟情。

由金門縣長楊鎮浯率領金門交流團一行人,於4月11日上午分梯次,循小三通前往大陸廈門,並即驅車赴莆田轉搭船直奔湄洲島,在雨勢中往媽祖祖廟前進;沿途鑼鼓鞭炮聲不絕於耳,為這場跨海而來宗教交流盛會揭開熱鬧序幕。

楊鎮浯縣長說,今年4月27日正值是農曆3月23日,正是媽祖娘娘聖誕的日子,鎮浯率團前往媽祖娘娘的故鄉─莆田湄洲,展開一連5天進香之旅,祈求媽祖娘娘繼續護佑我們摯愛的金門故鄉,讓縣政工作一路順遂,無論是產業經濟、觀光文化、生態環境等面向上,都能俱善盡美。

4月11日進香之旅首日傍晚,金門縣長楊鎮浯率團拜訪大陸莆田市李建輝市長,進行了多項友善兩岸交流。楊鎮浯指出,相同的文化與信仰,讓我們之間沒有太多距離;李建輝市長其實是金門的老朋友,在兩岸通水的議題上幫了不少忙,對金門也充滿了興趣與關心,鎮浯也邀請李市長有機會可以來金門走走,更提出了莆田金門兩地進一步合作的可能。

楊鎮浯縣長表示,合作並非空口白話,現場金門觀光協會與湄洲島旅遊協會更是簽定《湄洲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已達成7大合作重點,簡要和鄉親報告:
1、推動莆田金門海運常態化。
2、以「資源互享、產品互推、客源護送」,共同擴大旅遊品牌。
3、共同積極推動體育文化交流。
4、共同積極推動媽祖文化交流。
5、共同鼓勵雙方企業合作,並減低雙企業合作門檻。
6、雙方旅遊部門積極對接合作。
7、雙方積極共享旅遊推廣經驗。

金門宗教文化交流團登陸第二天,由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續帶領1700位信眾團員,先後在湄洲媽祖祖廟廣場及莆田賢良港媽袓廟舉行聯合敬獻大典。

在莊嚴肅穆的禮樂聲中,媽祖祖廟林金贊董事長、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三位主祭人及眾陪祭人在儀仗隊和儀衛隊的壓陣下,亦步亦趨,移至天后殿媽祖駕前。伴隨著通贊的主持,主祭人、陪祭人等紛紛向天后媽祖上香並行三跪九叩之禮。

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也分別代表金門向媽祖獻爐敬金,林金贊也致贈金門宮廟代表紀念品。隨著眾人的額首贊誦,伴以香煙嬝嬝的祝文焚燒,殿裡殿外一片昇和景象。而伴隨著送神曲,儀仗隊、儀衛隊、歌生、舞生的再一次進場,莊嚴肅穆的祭祀媽祖典禮圓滿落幕。

結束湄洲島媽祖文化交流活動,金門訪團隨即轉往莆田賢良港媽祖廟進香參拜,這是媽祖的誕生地,千百年來媽祖慈善濟世的精神在當地傳唱不絕,在媽祖廟的敬獻大典一樣行禮如儀,由賢良港媽祖廟董事長林自弟、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主祭,立委陳玉珍及金門多位地方民意代表、縣府主管陪祭。

楊鎮浯在結束獻禮後表示,金門是個很重視傳統信仰的地方,金門鄉親與福建也有很深的淵源,藉著這趟行之有年的大進香活動,擴大民間宗教文化交流,他覺得這是好事,也有助於增進兩地民眾的了解,而此行他也希望把更多地方產物行銷出去,也相信一定會有好結果,屆時他再向大家報告。

據了解,很多地方的媽祖宮廟都公認莆田湄洲媽祖廟為祖廟,其供奉的媽祖神像均從湄洲祖廟層層分靈而來,因此均稱正宗源流,而媽祖文化縣湄洲媽祖祖廟與金門媽祖宮廟關係也很密切,互動尤為頻繁。2002年5月8日至12日,湄洲媽祖金身首次從海上直航巡安金門5天,創下了50多年來兩岸交往史上的「四個第一」:第一次以海上直航方式出巡;第一次到金門接受信眾朝拜;第一次啟動湄洲島3000噸客運碼頭;第一次實現了湄洲島、金門、烏坵之間的客運通航,顯現金門與湄洲關係之緊密深厚。

根據金門縣政府資料,此次宗教文化交流之旅除楊鎮浯縣長、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外,團員包括金酒公司董事長李增財、金門縣政府民政處長陳世保、觀光處長丁健剛、文化局長許正芳、財政處長孫國智、社會處長董燊、行政處長陳祥麟、機要秘書陳志斌、許翼翔、採購招標所所長蔡輝詩、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議員王碧珍、王秀玉、石永城、陳志龍、唐麗輝、楊永立、李養生、縣議會秘書長陳建興、議事主任陳勵志、秘書朱國華;縣議員洪成發、張雲德、許玉昭、歐陽儀雄等亦隨宮廟團隊,一起登陸交流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