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者認真了解酒精的真相

毒品、詐騙鎖定老人 高警加緊預防宣導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傷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心性單純的老人家竟成為詐騙集團與毒販的首要目標? 為強化長輩防範意識,日前原住民長青協會特邀前鎮分局偵查隊及山達基教會進行反詐騙、反毒品、反酒駕宣導。從詐騙話術到新興毒品包裝,預防觀念一次補全。

大部分反毒品宣導多集中於青少年或年輕族群,但無孔不入的毒品卻可能已滲透中老年人的生活圈。

原住民長青協會一位不具名的老師表示,每當部落有大活動,多數長者都會回到原鄉部落,這種血濃於水的親情,卻有不肖毒販專門在部落散發不明糖果。因此期望透過宣導活動,讓長輩們有能力去辨識毒品的危害並有效去預防。

高齡族群預防詐騙仍是首重,根據警政署統計,60歲以上老人受騙的人數,5年來翻了一倍,以去年受害人數為例,60歲以上老人占了一成四。

偵查隊小隊長侯永慶分享新興毒品及酒精的真相,期望老一輩的長者能夠將知識帶回部落,讓部落的族人也能夠一同防範未然。同時也為長者複習詐騙手法與伎倆,呼籲長者別讓辛苦一輩子的積蓄受騙上當。

山達基教會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指出毒品是阻擋文明進步最具破壞性的因素。山達基反毒志工表示,反毒是全民工作,不只是警察、學生與教育者的事,需要不同年齡層一起推廣。長輩或許不會接觸毒品,但卻夠將反毒、反詐騙資訊帶回去,幫助親友遠離毒品與詐欺。

偵查隊小隊長侯永慶分享反詐騙、反毒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