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與民主政治

【記者 江文賓 報導】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5月4日(三)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邀請財團法人臺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先生演講,講題為「中華文化與民主政治」。

黃石城董事長曾任第九屆及第十屆彰化縣縣長,1991年膺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其著作有:《權力無私》中文版、《權力無私》日文版、《黃石城語錄-人生座右銘》。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有五千年悠久歷史,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傳承數千年,形成道統,為歷代子子孫孫奉行遵守的規則。主張天人合一,人道與天道合一,天道與人道是一貫的,人道根據天道,人如能效法天,每件事都能順利完成,所謂“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在14世紀時,中國已被外國稱“禮儀之邦”,教育以孔教為中心,而四書中有187個“道”字,105個“德”字,257個“仁”字,130個“義”字。崇尚倫理道德:中華文化重倫理道德,具充分人性的精神文明,道德是民主政治的基因。

民主政治,孟德斯鳩在“法意”中“民主政治要以道德為精神,没有道德,民主政治就變成暴民政治”。斯多亞學派的自然法-人性思想即天賦人性。天賦人性是道德理性,公正心、愛心、自然一詞,亦指人性,自然法賦予人類以道德本性。首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說:「領袖的特質“品性第一”」。二千年前意大利古城龐貝遺址牆壁上文宣記載“候選人的正直與德行”顯示政治道德的重要。墨西哥Nobel獎帕茲言:「道德與政治的分離是民主最大的危機」。

他舉西方和中華文化中道德與民主政治的關係和歷史,證明民主政治的前提為道德,認為民主政治須以道德為基礎,無道德即無民主、人權、自由和法治可言。無道德的民主政治,全世界均產生問題,人類的永續生存,受到嚴峻的挑戰,尤其造成人性消失、倫理道德淪落、貧富差距、貪腐特權、無公義的社會,失去民主政治的意義。黃董事長曾任地方首長、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等要職。對中華文化及民主政治有深入研究,屆時歡迎各界人士前來指教,交流意見。演講時間為105年5月4日下午2:30-4:30,精彩可期!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轉523。

0504圖形(黃石城)菜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