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帶你看世界”——世園會再添新亮點

黃海濤/河南鄭州

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彙聚了全世界的目光。作為2019北京世園會備受矚目的焦點,融合了動畫和園藝雙重魅力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動畫館精彩亮相後,人氣持續爆棚,成為中外遊客遊覽“打卡”的勝地。

5月12日,總臺央視動畫館“熊貓帶你看世界”主題館日活動在總臺央視動畫館隆重舉行,鞠萍、小鹿、哆來咪、綠泡泡、金豆、芝麻等總臺少兒頻道主持人歡聚一堂,“大寶寶”、“小寶寶”同台演繹,成為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新亮點。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台長慎海雄,北京市副市長張家明,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韓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分黨組成員、副台長袁正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分黨組成員、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董事長、總裁薛繼軍,北京市延慶區委常委、副區長、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及其他相關領導和嘉賓出席了活動儀式。

主題館日活動現場,副台長袁正明給總臺央視動畫館館長鞠萍授牌。薛繼軍總裁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希望“熊貓和和”作為代表中國精神的國家級動漫大使足跡遍佈全世界,將中國文化和中國形象遠播全球,並表示,總臺央視動畫館不僅能讓大家感受到中國動畫之美、園藝之美、童趣之樂,還將以其多邊共贏的商業化合作模式,為國內外合作夥伴提供全新的產業平臺。

活動現場發佈了央視動畫與歐洲國家俄羅斯合作的《熊貓和開心球》、與大洋洲國家新西蘭合作的《熊貓和奇異鳥》、與非洲國家南非合作的《熊貓和小跳羚》、與葡萄牙合作的《熊貓和盧塔》等“熊貓+”系列精品的動畫形象和精彩視頻集錦,並通過5G+4K技術現場連線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與以央視動畫著名卡通形象“熊貓和和”正式命名的真“熊貓和和”開展了直播互動。

“熊貓和和”這一動漫形象來自於中國國寶熊貓,是中國首個動漫類文化交流大使,具有仁善、寬厚、謙和的中華民族品質,代表著愛好和平、友愛善良、正義勇敢的新時代中國精神。在總臺、總公司國際化大戰略佈局下,“熊貓+”國際品牌戰略的發展之路愈走愈寬,吸引了眾多國際一流合作夥伴的目光。央視動畫希望通過強強聯手、借船出海,推動中國優秀文化走出去,讓全世界的孩子們通過動畫藝術這種國際語言瞭解中國文化、喜愛中國動漫。同時,通過與合作方共同進行產業開發,不斷增強“熊貓+”國際品牌的戰略地位和品牌價值。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動畫館執行館長賈宇輝對記者說: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央視動畫館將牢牢抓住新時代的發展機遇,繼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國際國內合作,深化打造“熊貓和和”這一國家級動畫品牌形象,並不斷提升其作為我國第一個動漫類文化交流大使的國際影響力,吸引更多的“大寶寶”、“小寶寶”交流互動。央視動畫館還將聯合眾多國內國際一流的合作夥伴舉辦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將中國的動漫文化與優秀作品一起傳達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