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之旅/月亮的心

月亮的心

(一)快樂出遊
還有什麼比和家人在一起出遊更讓人開心的事呢!

收到嫂子約我到黛眉山龍潭大峽谷出遊的資訊,已經是深夜十點多。那時候我正在發報道,又意外又興奮,把自己的雙肩背包拿出來,充電寶和手機是必須的,還有明天早上要帶兩瓶水。還有,明天要穿什麼衣服等等,這樣想著大半夜竟然毫無睡意。

一夜未睡,早上四點多醒來,渾身酸困無力。古人雲:“氣是奴才,不使不來。”拼得一腔火熱也要振作,關鍵時刻說什麼也不能掉鏈子。一個鯉魚打挺,起床洗澡,收拾好背包才五點多。

(二)“傻人有傻福”
天色尚早,帶著泡泡到外面溜了一大圈。對著穿衣鏡,換上麻溜的牛仔短褲和紅格子短袖衫,最後一次檢查完要帶的東西,這才滿意的驅車出發。

到黛眉山龍潭大峽谷大約兩個小時的路程,和哥嫂一起出行的有哥哥學校的兩個同事和家屬。分兩個車出行,我和嫂子,小侄女安心坐在哥哥開的車上,車子行走不到一個小時我就迷迷糊糊睡著了。

大概“傻人有傻福”說的就是我這種人吧!哥哥開車技術嫺熟,基於對家人飽和的信任度,我成了十足的路癡。因為,不管到哪里,都有哥嫂幫我打理一切大小事務,本人也樂得在哥嫂帳下做一個“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小兵。

(三)天高雲闊
黛眉山龍潭大峽谷在洛陽新安縣境內,屬國家A級景區的地質公園,一覺醒來,車子已經深入到大山深處。瓦藍的天空襯托著朵朵白雲澄澈如洗。黛眉山,千百億年受盡大自然的洗禮,彙集成一塊天然翡翠鑲嵌在這一片雲闊天藍之處。

山路蜿蜒曲折,像一條蒼龍起伏在錯縱繁茂的山上,仿佛無限綿長。路兩旁的針葉松或許是經過人工修剪,倒像是一排排保家衛國的士兵默默守護著山林。

河道兩旁生長著大片金黃色的野菊花,小小的花蕊並不怕生,帶著一股與生俱來的柔韌迎著太陽怒放著生命,讓人忍不住打心裏讚歎山菊花的果敢和堅強。

(四)挑戰浮橋蕩橋
正值休假日禮拜六,大批的遊客潮水般湧來,喧囂的氣氛一下子打破了大山的寧靜。

黛眉山被包裹得鬱鬱蔥蔥,淺綠和深綠在交相輝映,我一下子理解了黛眉山為啥叫“黛眉山”而不是其他顏色,這麼大一塊天然翠障,可不就是女孩兒家平日裏描摹的“黛眉”之墨嘛!

進入景區一百米左右,就看見幾道浮橋蕩橋橫跨在峽谷水瀑的兩岸上。很多遊客三三兩兩在橋上面走著,我和嫂子也加入其中。腳踩在鐵索上,兩只手分別抓住兩側的鐵鏈以便於保持身體平衡,小心翼翼每踏出一步都是一份驚喜,特有成就感。

一條竹片串連在一起的跑道,踩在上面就來回的晃悠,我本嚇得不敢走,嫂子首當其衝走了過去。我學著嫂子的樣子腳步走的飛快一路小跑,懷裏像揣了只兔子,顫慄中有些小確幸,哈哈,阿彌陀佛,菩薩保佑我總算挑戰成功。

(五)山水長廊
龍潭大峽谷內有一個小型古海洋博物館,進門的開口處,靜默著地質學家李四光的大理石雕像。博物館的玻璃展覽櫃裏有世界上罕見的天然水晶石、宇宙石、魚化石、貝殼、珊瑚礁、黃鐵礦、赤鐵礦、鋁鐵礦各種礦藏,還有很多見所未聞的奇珍異寶。怪不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出中國最美的四十個景點,龍潭大峽谷景區是河南唯一入選的景。

在這裏簡單介紹一下宇宙石。宇宙石又名日月星辰石):為在峽谷內撿到的一塊典型的黃河奇石,上面有象形的太陽、地球、月亮、星星及銀河等圖案,微妙微俏,非常逼真(澆水可現)。

博物館外面,一條寬敞的馬路依山傍水,垂柳如蔭,垂柳下間隔五米遠有一方大理石,大理石上依次排列著中外世界著名地質學家的照片和中英文簡介。

“楊柳輕搖淡淡風,遊走龍蛇般若動。思夢偶然入靚眼,白鶴拂曉到山頂。”這條長廊景色宜人,詩情畫意,文化氛圍濃重,坐在垂柳下的長條凳上休憩,心情格外舒暢。忍不住有吟詩的衝動。

(六)一線天和飛龍瀑
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龍潭大峽谷突出一個龍字,那一定少不了關於龍的傳說。徒步經過龍門、黑水峽、王母池和陰陽潭,就到了一線天和飛龍瀑。

之所以叫一線天,是因為龍潭大峽谷兩岸峽谷幽深。往山崖高處看非常陡峭,仿佛與天接軌,峽谷中間擠出一條狹長的縫隙,抬頭可以看見頭頂上的天,故取名為一線天。

飛龍瀑果然名不虛傳。陡峭的山崖下有一個弧度為半圓形的山洞,裏面供奉著祭壇的香火,俗稱龍王洞。洞外有一泉瀑從半山腰飛流直下,但見瀑布珠簾碎玉,清澈見底,宛若一尾騰飛的巨龍俯臥在半空中,仰首曲頸把瀑雨撒向溫情的人間。

(七)連鎖效應
洛陽龍潭大峽谷景區全程5.5公里,峽谷最大的特色就是穀深水秀,綠意盎然,行走在穀內或攀緣直上,或拍照嬉戲,雖是烈日炎炎,山內卻是如秋涼爽。

一行人遊興正濃,小侄女看見清澈的泉水,急忙換了涼鞋跳入水中。不料水裏佈滿綠苔滑膩的很,小安心一下子滑倒在水裏。水流湍急,嫂子情急之下顧不得脫鞋就跳入水中,誰知連人帶包也滑倒了。

眼看嫂子掙扎幾下起不來,水裏有一塊大青石,我來不及多想,就想站在石頭上先把嫂子給拉起來,結果弄巧成拙,石頭上綠苔太滑我也跟著滑進水裏。

那麼多遊客看著,那叫一個狼狽啊!我爬起來裝作滿不在乎對嫂子說這叫連鎖效應哈,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權當不掏錢洗了一個溫泉浴……

(八)佛岩天書
洛陽龍潭大峽谷景區穀內關峽相望,峽秀穀幽,經過十二億年地質沉積和水流切割旋蝕,形成了壁立萬仞,潭瀑聯珠的奇特景觀。

中厚層的石英岩形成了垂直岩層的一根根石柱,砂岩的球狀風化作用,使石柱酷似羅漢造型。光線的折射作用,使數百個發出閃閃金光的羅漢分四層整齊地排列在崖壁之上,形成這一處罕見的自然奇觀。

是由於差異風化所形成的一種景觀。在中厚層石英砂岩的層面上,常常會有薄層狀的泥質砂岩或泥質粉砂岩,崩塌暴露地表,在差異風化作用下,一部分風化流失,一部分殘留下來形成各種不同類型的圖案,故被稱為天書石。

(九)駱賓王之謎
龍潭大峽谷深處半坡上,有個駱家村;說是村,其實只有一戶居民。這家姓駱,自稱是駱賓王的後裔。

駱賓王是唐代著名詩人,系唐初四傑之一。後來他從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兵敗後不知去向。是被殺?是逃匿?傳說頗多。據當地的村民講駱賓王逃匿之後,輾轉多時最後到新安隱居,並有多首題詠漏明崖的詩。

民國年間,漏明崖傍崖而建的廟宇中還存有多首駱賓王的題詩,至今附近村民家中還存有兩塊紀念駱賓王的詩碑。漏明崖近邊有駱嶺、駱村、駱莊等村名。

(十)萬裏香風客自來
下午兩點左右走至峽谷盡頭,最後一個景點是空中浮橋。抬眼看峽谷山頂,一座鐵索聯成的橋,遊客的脊背上系著安全繩,雙手扶著兩邊的鋼絲繩腳踩在粗大鐵索上,走一步特別驚險刺激。由於體力都消耗殆盡,所以只能望而興歎。

下山速度比較快,我們一行人坐著旅遊觀光車從山上盤旋而下,走了三個小時左右的龍潭大峽谷想不到坐車二十幾分鐘就下來了。一路上,風從耳畔呼嘯而過,只看見山的翠綠一望無涯,整個人像在天空騰雲駕霧。

龍潭大峽谷景色優美,看到的靚點很多很多,像什麼仙人指路、天碑、仙女浴、虎頭崖、寶塔鎮山和石上檀等等。奈何人困馬乏,雖累仍然意猶未盡。這裏有駱賓王一首詩為證,摘錄下來與讀者分享:

層石遠接天,絕頂上棲煙。
松低輕蓋偃,藤細若鉤懸。
石明如掛鏡,苔分似列錢。
暫策為龍仗,何處得神仙?

駱賓王的詩境,何嘗不是我心中的視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