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 2019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活動 在廈門開幕

【記者 徐迪/福建厦门 報導】

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2019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活動在福建廈門開幕。这一在“海峡论坛”框架下的“嘉年华”已连续举办五届,为两岸残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高层次平台。

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臺灣省原主席、國民黨原副主席、代主席林政則,廈門大學校長助理兼臺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譚紹濱等出席開幕式。福建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邵旭主持開幕式,來自兩岸的殘障組織代表、殘障人士以及兩岸高校專家學者、各界愛心人士等400多人共聚一堂,圍繞殘疾人權益保障、身心康復、技能培訓、輔助器具和無障礙環境建設等內容展開交流研討。

呂世明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兩岸殘障人士和殘障組織在社會建設過程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他表示,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兩岸殘疾人和殘疾人組織之間的友好往來,讓殘疾人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歡迎更多的臺灣殘疾人朋友來大陸旅遊、學習、工作、生活,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將努力為大家提供更多便利,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周聯清在致辭中指出,福建充分發揮地緣優勢和先行先試作用,積極推進閩臺殘疾人交流合作,與臺灣殘障組織建立了密切的交流機制,不斷深化閩臺殘疾人事業交流合作。

林政則在致辭中提到,此次交流“必可互相切磋、互相學習、互相增長,這是‘面對面、手牽手、心連心’的關懷殘疾人生活的愛心嘉年華。”

本屆嘉年華延續“同胞攜手,大愛無疆”主題,首次設立無障礙環境建設分論壇和兩岸孤獨症綜合干預技能競賽。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將舉辦殘障人權益保障與事業發展、殘障人身心康復與社會融合、殘障人技能培訓與服務整合、殘障事業學子論壇、人工智慧與輔助技術和無障礙環境建設六個學術研討論壇,設立兩岸殘障人職業技能展示交流論壇,開展“愛讓星光璀璨”兩岸孤獨症才藝秀、殘障人物講述和參觀廈門市助殘服務機構等系列活動。

多年來,中國殘聯高度重視兩岸殘障人士的交流與合作,自2015年創辦以來,該活動已成功舉辦五屆,通過學術研討、文化藝術交流、助殘服務機構考察交流等形式,傳播文明理念、傳遞愛的力量,為加強兩岸殘障領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高層次平臺,為深化兩岸殘障人士的友好往來、推動兩岸民間交往作出了積極貢獻,在共同促進兩岸殘障事業融合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動由中國殘聯主辦,福建省殘聯、廈門市殘聯、廈門大學中國殘障事業發展研究中心承辦,臺灣10餘個殘障組織和助殘組織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