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讓海峽論壇“不老”!

【夏濤聲 評論】

2018年第十屆海峽論壇期間,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為一項活動“月臺”點贊——“打破界限”首屆創意塗鴉大賽,兩岸青年在廈門集美大社的塗鴉作品天馬行空、色彩繽紛,令人印象深刻,但可能很少人知道,這場大賽其實是上屆海峽論壇一項活動的“開花結果”。

2017年首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中,一項名為“打破界限”的塗鴉企劃案一舉奪冠,由此獲得在隔年海峽論壇落地執行的機會——這項由兩岸傳媒集團合辦的活動,通過向兩岸大學生徵集創意方案,協助組委會打造更加豐富多元、更加符合青年需求的海峽論壇。

青年,從海峽論壇誕生伊始,便是這場兩岸年度民間盛會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

2009年,第一屆海峽論壇首次舉辦“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促成日後兩岸青年社團建立廣泛交流和長效合作的關係;

2010年,已成功舉辦七屆的海峽青年論壇首度納入海峽論壇,來自兩岸四地的500多名青年精英共同交流思想、共謀合作發展;

2014年開始,海峽論壇創新形式,廣泛邀請兩岸青年參與,讓這一群體逐漸走向舞臺中央,成為論壇最靚麗的一抹色彩:

第六屆海峽論壇儘管大幅“瘦身”,依舊新增“首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力促兩岸青年的交流、溝通與合作,搭建青年發展的舞臺;

第八屆海峽論壇特別設置“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活動,兩岸1000多名青年創業者面對面交流,分享創業經驗;

第十屆海峽論壇設計“在閩台青就業創業好故事分享會”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服務兩岸青年特別是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

已拉開大幕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青年交流”依然佔據活動四大版塊之一,超萬名的臺灣嘉賓中青年占50%,新增臺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海峽兩岸電子競技邀請賽、泉台青年交流匯等聚焦青年群體的活動,讓兩岸青年在這裡相互切磋、增進瞭解、共逐夢想、攜手並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我們熱忱歡迎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長久以來,兩岸青年交流與合作都是兩岸民間交流、基層交流的題中之義。如果說海峽論壇是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一座橋,是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助推器,那麼擁有無限創意的青年群體,則是兩岸關係不斷前進的“百寶箱”。富有激情活力的兩岸青年,既有濃厚的主人翁意識,也有不竭的青春創見,他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獲得更多參與感與主導性。當兩岸的青春之手相握,迸發的青春活力無可比擬。這股青春活力,不僅代表著兩岸的未來,也決定著兩岸關係的未來。

6月14日,“第二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總決賽”如期而至,20位臺灣青年帶著十件提案“登鷺”交流,為辦好海峽論壇激蕩腦力。明年的海峽論壇,我們將再次看到臺灣青年的創意“夢想照進現實”。已走過十年的海峽論壇,經久不衰的“不老”活力,正是來自不斷注入的年輕血液。兩岸年輕人用自己的青春智慧為海峽論壇貢獻心力的同時,也為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斷輸入金點子和原動力。(央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