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就當上執行總監的王牌業務陳榮昌表示,太極門師父教我用「玩」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就這樣玩出好業績,生活得像是採菊東籬下的快樂陶淵明。

王牌業務跳tone 成現代陶淵明

【記者 李欣/新竹 報導】

跨國公司的王牌業務陳榮昌從不應酬,不工作的時候就回歸田野,過著清悠淡泊的生活,享受耕作的樂趣。雖是個大男人,但種菜、捏陶、釀葡萄酒、客家料理、製作酵素、蜜餞與各式各樣的DIY全難不倒他。陳榮昌說,跟大自然接觸是讓人身心最平靜的時候,朋友都笑他是現代陶淵明。

小學時走過女生班級前面都會害羞的陳榮昌,本來是竹科工程師,在33歲時轉換跑道成了業務員,他表示,「相信」是一股很大的能量,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就沒有難倒我的事。而會有這樣的信念,是因為他在太極門練氣功,經常上台分享,不管說的好不好,師兄姊都給予正面的支持,一次、二次後,漸漸地不害怕,讓他克服了面對人群的恐懼,間接促成轉換跑道的勇氣。

同事納悶他除了工作,為什麼還有體力做東做西,他說:「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來,從沒因為感冒看過醫生,吃過一顆藥,練氣加上修心,身心放鬆自然比較容易健康。」

業績出色的陳榮昌說:「太極門師父教我用『玩』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就像小孩子在玩的時候不但精力旺盛且都不會覺得累。」他就這樣玩出好業績,35歲就當上執行總監,2006年榮獲公司頂尖人物。

常有朋友問他:「為什麼你種的菜特別漂亮?」他表示,有的菜適合全日照有的需要半日照,種蘿蔔澆太多水根就會爛掉。「師父常常告訴我們要用心去關心別人、去了解別人,要給別人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你想給他什麼東西,這在我的業務工作幫助很大。」

凡事要正面積極的想法,也是改變陳榮昌人生的關鍵,他用土地比喻人的頭腦,一塊肥沃的土地,你種甚麼它就長甚麼,你不種你想要的東西,它會自然長出雜草,因此要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在田園勞動翻土除草,每當覺得累時,就想到我既不用花錢,又能享受運動流汗的快感,何樂而不為!」他說,當人心情平靜時,光喝茶也是一種享受。這些日常DIY不僅沒有影響他的工作,反而成為他跟朋友交流分享的題材,為業務加分。

「現在可以活的這麼自在、這麼快樂,是因為師父教我真正的去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就不會隨著外面社會的價值觀去走。」沒有緊湊的業務行程怡然自得的陳榮昌,生活得更像是採菊東籬下的快樂陶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