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探索瀋陽怪坡

【記者章勝傑/遼寧瀋陽報導】在我們理解的上下坡概念不一樣,這個坡上坡省力下坡費力,上坡車子能自動滑行至坡頂,下坡卻需要克服不知道哪裡來的阻力,兩岸媒體瀋陽行記者團15日上午來到瀋陽怪坡親自體驗這個「怪坡」。

發現於1990年的「瀋陽怪坡」,位於瀋陽郊區30公里處新城子區境內的帽山西麓。怪坡長80米,寬約20米,呈西高東低走勢的斜。這個坡上坡省力下坡費力,上坡車子能自動滑行至坡頂,下坡卻需要克服不知道哪裡來的阻力,這一點也吸引無數遊客慕名前來體驗。

瀋陽怪坡真的不是杜撰出來的嗎?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出現這種反重力現象呢?其實瀋陽怪坡沒有那麼玄乎,一切只是人們的視覺錯覺。用物理現象來解釋,我們對物體的定位都是有參照物的,而瀋陽怪坡處於兩段陡坡之間。從一端往前看是山,從另一端往前看是路面和天空的交界線,然後四周全是坡度不一的山坡,根本找不到一個可以作為基準參照物的水平面,造成視覺上的誤差也是在意料範圍中。

如果在怪坡附近非要找一個參照物的話,也就只有護欄和石柱了。那實驗證明,如果從柱頂吊一根鉛垂線,立刻發現石柱並不是垂直的,基本上有5度的水準傾斜,但我們潛意識裡認為柱子是垂直的,這樣就很容易造成錯覺。一條水準的路如果柱子一律向左傾斜,我們會感覺這是一條左高右低的下坡路,反之則為上坡路。但之所以沒人發現柱子是歪的,是因為傾斜的坡度並不大,所以反而覺得路面是斜的。

除了石柱的角度,更容易讓人出現視覺差的是石柱的放置方法,瀋陽怪坡起始處是有一小段下坡的,之後才慢慢變成上坡。如果路邊的柱子都是同高,那麼人能輕易觀察到路面並不平整,但就是因為各處的石柱高度參差不齊,卻又讓它們的端點處在同一條直線上,所以路面的情況都被一字排開的柱子給欺騙了,以為一開頭就是下坡路,後面一直都是下坡路。

此外,怪坡製造者的一番苦心還可以在多處發現端倪。在怪坡起始點,右邊出發點比左邊返回到達點,要高出不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右邊墊高,讓人們第一看產生的是下坡感,左邊鏟低,則為了保證返回時車子可以靠慣性滑得更遠。

另外,如果將怪坡跟前面的路段一樣,修成瀝青或水泥路面,照理來說摩擦力更小,滑行的效果會更好。但光潔的路面容易「露餡兒」,於是便保持兩邊高中間凹的土路模樣,參照物柱子根部也都用碎土石堆住,也就讓人們無法看出柱子露出地面部分的真實高度,連那個「怪坡」題字的石雕底座也是刻意做成歪的。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