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戲劇節 民營院團唱響扶貧大戲《杏花寨》

黃海濤/河南 

為慶祝建國70周年,充分展示廣大基層院團創作成果,加強區域間交流,“天中杯”第八屆黃河戲劇節(縣區級暨民營院團組)展演7月15日在駐馬店閉幕。來自河南、湖北、安徽、甘肅四省的19臺大戲在這裏同台競技,爭奇鬥豔。其中上蔡縣俊英豫劇團演出的扶貧大戲《杏花寨》,深受現場觀眾和專家評審的高度評價,也迎來網上觀眾打卡和點贊。

“天中杯”第八屆黃河戲劇節由河南省文聯、中共駐馬店市委、駐馬店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辦。《杏花寨》由陳玉德創作,陳國立導演,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演員魏俊英領銜主演。


《杏花寨》以精准扶貧為主題,杏花寨駐村第一書記柳雲為讓幫扶對象王運來開辦豆腐店早日脫貧致富,積極向上級申請一臺打漿機。不想一向懶惰、喝酒打牌的王運來為還賭債夥同酒友浩子夜挖牆洞、盜走打漿機上的電機。事後,王運來悔恨不已,舉刀欲剁手指,決心一改喝酒打牌惡習。後來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幫助下,辦起“十裏香”花生豆腐坊,拉動產業鏈條,帶動全村致富,且與本村寡婦胖嫂喜結良緣,傳為佳話。


駐村第一書記柳雲在脫貧攻堅戰中對貧困戶王運來實施“扶貧先扶志  扶貧必扶智”的精准扶貧和精神扶貧,積極引導幫扶對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激發貧困戶自主脫貧意願,推動物質精神“雙脫貧”,展示了駐村書記心系百姓、信念堅定、自覺擔當光輝形象。

上蔡縣俊英豫劇團是上蔡縣演出陣容強大、行當齊全的一個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現有演員30多人,樂手10多人,演出保留劇目有30多個,2006年建團以來,始終堅持黨的“雙百”方針和“兩為”方向,高舉弘揚新時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導向,不斷提高演員的政治覺悟和戲劇理論水準,對戲劇藝術精益求精,以“傳承和弘揚民間傳統文化”為己任,充分發揮文藝輕騎兵的作用,面向基層、面向農村、面向市場,為繁榮發展農村群眾文化生活作出積極貢獻。常年在鄭州、許昌,洛陽、周口等地演出,毎年演出700餘場。所到之處,深受當地領導和廣大戲迷群眾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