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委員奔走協調 重建大道宮指日可待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寧鄉西浦頭李光前將軍廟讓售煙燉段52號國有地案,緣於國共內戰的原故,於民國47年被拆毀的大道廟,俗稱保安宮,是早期西浦頭鄉親信仰的中心,為能重新復建大道廟,以安民心、庇護子孫,這是西浦頭村民長期以來共同的心願和目標。

歷經多年的陳情、協調,今(12)日在陳玉珍委員的召集之下,邀請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金馬辦事處、金門縣政府財政處、民政處蔡建鑄科長、許嘉興科長、李光前將軍廟莊鎮勝主任委員、總幹事莊友群、莊神助委員、莊天助委員及西浦頭鄕親代表等數十人,共同出席今(12)日在西浦頭李光前將軍廟的協調會。

依據西浦頭李光前將軍廟管理委員會莊鎮勝主委的說明,金門縣志記載,大道廟又稱保安宮,在西浦頭,祀吳真人,今廢。由於國共內戰期間建物被強制拆毀,至今吳真人(保生大帝)神像仍暫奉於村內的靈濟宮。

據地方耆老口述,所供奉保生大帝神尊為軟甲之身,全縣唯一無二,廟址位處煙墩山制高點,俯瞰慈湖、古寧頭村莊聚落,國共對峙期間軍方在此建置軍事據點,亦即大道廟因戰亂因素致被拆毀了。

由於保安宮於民國47年即因軍事需要而拆毀,亦即大道公廟係於81年前戰地政務時期所毀,82年金門縣辦理寺廟登記,因寺廟建築物已經不存在,因此無法辦理登記,故由村中李光前將軍廟代為管理,李光前將軍廟說明與大道宮廟係同一主體,同屬西浦頭鄕民所共有的資產,也是宗教、與信仰力量之所繫。

多年來西浦頭鄕親四處陳情,一直沒有著落,陳玉珍委員自上任以來,認真瞭解、查證其背景與來龍去脈,對於因時代變遷、戰爭烽火下而犧牲的西浦頭鄕親父老確實是太委屈了,體察民情,因此格外的重視本案,重啟對話、協商,積極連絡、耐心溝通協調各相關單位,包括國產署金馬辦事處張翠芳主任、金門縣政府財務處許嘉興科長、民政處蔡建鑄科長等,透過金門縣志記載、耆老口述、神像寄置、及遺址實勘,皆足以證明大道廟的存在事實。

在多次的研析討論,本案確確實實合乎情理,於法有據,盱衡兩岸趨於承平,西浦頭全體村民祈願還原真相,重建大道宮,冀以宗教力量嘉惠、普渡眾生,同時發揚大道宮的慈恩救人精神與香火傳承。經過鄉親多年的努力,各方的協助,及陳玉珍委員鍥而不捨的協調關注下,終獲認可,重建大道宮的願景己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