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生涯默默奉獻 鄧亞新30年奉獻晴嵐終無悔

【記者 翟戰功/山西平陸 報導】

鄧亞新(見圖),生於1969年。1989那年,她只有20歲,運城技工學校平陸護理班一畢業,就來到當時還是鄉鎮的晴嵐衛生院工作。如今,晴嵐鄉鎮已不復存在,變成了平陸縣聖人澗鎮的一個片區。而晴嵐衛生院,變成了平陸縣醫療集團聖人澗鎮中心衛生院晴嵐分院。時間,已經整整30年了,她由一個生在城裡、長在城裡的幹部子弟、大家閨秀、妙齡少女,變成了一個鄉下的農家媳婦、孩子母親、半老阿姨。變的是年齡、稱謂、輩份,不變的是這塊土地、這個醫院、這個崗位。人生最美的30年,人生最難的30年,人生最旺的30年,奉獻給了晴嵐、奉獻給了醫院、奉獻給了父老鄉親,她無悔于青春、無悔於事業、無悔於社會。

16年護士生涯默默奉獻。1989年—2005年,鄧亞新在晴嵐醫院做了16年的護士,當時的晴嵐醫院,醫護人員少,因為有鄉鎮的存在,加之老百姓還不甚富裕不到大醫院去,住院鄉鎮的病人還不算少數。因為家在縣城,交通也不甚便利,為了患者的滿意,為了病人的安全,她堅守工作崗位,查房換藥,掌握情況,基本上沒在家裡過過夜,而且保證了病患隨找隨在、隨叫隨到。為了工作的方便,1994年,她說服了年邁的父母、克服了家人的意見,嫁到了一戶農家,紮根於晴嵐這個偏僻的鄉鎮小醫院。生下孩子之後,她把孩子寄養在縣城的娘家,過著骨肉兩分離的生活。從孩子嗷嗷待乳、上學讀書,到長大成人、上崗就業,她都照顧的很少很少。就算孩子有了頭疼腦熱,她也很少操心,陪護治療更是少之又少。她把她寶貴的16年青春,默默獻給了自己認准的鄉鎮醫療事業。

3年衛生防疫苦苦奔波。2006年—2008年3年時間,鄧亞新結束了16年的護士生涯,轉崗到了衛生防疫戰線。晴嵐片區儘管只有12個村6478口人,人口雖然不多,但面積卻不算小,有4個村都分佈在山莊窩鋪、溝溝岔岔。一個黃家莊村,就有48平方公里的平面面積和100多個自然村,可謂“走十裡八裡不見一個村,一個村只有一兩戶人,一戶人家只有一兩口”,工作難度特別巨大,僅一個女人的恐懼心理和緊張程度就夠折磨人了。但是,她走遍了片區的溝溝壑壑、村村寨寨。這一切,她都苦苦奔波、一一克服,確保了把疫情知識普及得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把可能發生的疫情控制在發生之前、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履行了一個基層防疫工作者的天職,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11年公共衛生辛勤付出。2009年—2019年11年時間,是黨和政府加大公共衛生力度和投入的特別時期,僅服務專案就達到14項。而衛生院承擔公衛工作的僅兩人,鄧亞新同志又是公衛的負責人,一人身兼數職。面對片區內高血壓患者732人、糖尿病患者164人、老年人850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47人、殘疾人222人、0-6歲兒童475人、肺結核患者2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31人的服務物件和一項接著一項、一茬接著一茬的工作,工作量之大、任務之繁重,內容之瑣碎,自不必說。

11年來,加班熬夜,甚至整夜不睡都是家常便飯。晴嵐村有一個精神病患者,排異心理特別強烈,就是父母他都排斥,見誰打誰、逮誰罵誰,每天把自己弄的非常髒亂,吃藥、治療根本無從下手。每一次她到患者家中,都像哄孩子一樣,自費送這拿那、好言相勸,使患者對她有了嚴重的信任感和依賴感,她喂藥就喝,別人喂藥就不喝。於是該患者的每天服藥就成了她的一項重要工作,無論多忙,她每天都到患者家中親自給患者喂藥,指導患者整理個人衛生,並親自陪送患者上精神病院做檢查,患者十分配合,病情得到了好轉,減輕了家人和患者許多痛苦。患者的家人都說,鄧亞新真是孩子的貼心人!晴嵐片區每家每戶都非常熟悉鄧亞新這個大閏女、大妹子。就連幾乎所有的精神病人,智力低下患者,有的甚至記不住自己父母的名字,卻都能記住鄧亞新這個名字,不論年齡大小,見了都是“亞新、亞新”的叫著,亞新也不生氣,總是含笑應答,同時又佯裝半怒的說:“這段時間聽話了沒,有沒有按時吃藥,是不是又不聽話了?”他們都不好意思的說:“聽著呢,吃著呢。”他們的父母笑著說:“還是得亞新說他,他都聽亞新的,我們說就不管用。”下鄉期間,每到一處,家家戶戶,只要一聽到外面鄧亞新說話的聲音,都知道是亞新來了,出來非要拉她進去吃個飯再工作。整整11年時間,她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把晴嵐轄區的公衛事業做得出彩出色,深受轄區群眾的好評。

鄧亞新同志是晴嵐轄區人民的好女兒、好大姐、好妹子。卻唯獨不是自己家中的好女兒、好妻子、好母親。2017年6月間,父親出車禍住院一月,鄧亞新因忙於下鄉督導,進村入戶為特殊人群開展年檢等工作,硬是抽不出時間去醫院陪護,僅僅抽出了兩個晚上,還是晚上11點多了從晴嵐回來直奔醫院,第二天早上6點又急匆匆趕回晴嵐,顧不上吃上一口飯。女兒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就自帶鑰匙,自己回家,自己做飯,再也沒有接送過一回。因距家遠無瑕顧及,孩子就是用泡面喂大的。孩子12歲時,第一次上臺當小主持人,要準備服裝、要化妝,她卻在晴嵐回不來,孩子一個人上街租服裝、化妝,直到節目都開始一半了,她才趕回來……而她,永遠把患者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30年的辛勞、30年的付出、30年的奉獻,鄧亞新用行動詮釋了一個白衣天使紮根農村、服務基層、親民愛民、愛崗敬業的無悔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