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位親子共聚 閩南語母語共學

文化園區《閩風小學堂》17、18日開講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為推動落實文化園區在文化、教育、觀光的任務及政策目標,傳承發揚閩南語母語文化學習與運用,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特別在暑假針對親子規劃《閩風小學堂》,並以「閩南語方言與謠諺」為主題,規劃兩場親子共學活動,分別於今(17)、明18日下午2-5時舉行。該活動在文化園區閩南文化圖文館開講,有40位親子報名參加。

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17日下午首先邀請93歲金門耆老許金印、年逾80的退休老師鄭藩山兩位登場,分別進行閩南語說唱及講古。隨後,邀請現任金門領團解說員協會理事長陳成基,以母語示範導覽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內展出文物。明18日下午還將邀請金門方言專家鄭藩派老師,分享「廟裡乾坤‧信仰觀」,並安排搭車到浯坑鄭氏宗祠進行親子研學之旅,現場體驗學習金門宗族文化,了解金門的祖先崇拜與信仰觀。兩場研習分別各發一張結業證書,凡報名完成兩場課程者加贈精美禮物。

17日下午舉辦的第一場活動包括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首先由93歲耆老許金印現場唱唸開場,以閩南母語唱念兒時記誦至今的3000字寄夫書信古文及雪梅思君曲13個月的長詞,讓全場親子讚佩欽敬,並從許老爹道地獨特的金門話中體驗動人的母語之美。許老爹的女兒說故事專家許梓恬特別從台灣趕回金門協助父親主持及解說,父女情深。

3-4時舉辦第二個主題,邀請今年八十四歲、家住浯坑的金門耆老、述美國小退休老師鄭藩山先生,以金門話講古,講述小時金門兒童如何用金門閩南母語學習語言、讀書、寫字和唱念謠諺、看新娘等老故事,相當精彩,讓人對古早金門兒童的母語讀書學習風貌有深刻印象,值得現代親子一起體會在那種艱困環境下的學習處境,珍惜現在。

4-5時第三個主題,由現任金門領團解說員協會理事長「博士解說員」陳成基,引領親子學員參觀園區內各展場並示範以母語解說導覽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內典藏和展出的文物。

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表示,兩岸皆面臨傳統語言和文化「世代傳承」挑戰。尤其,閩南語是金門唯一在地方言,不僅為地方日常生活慣用話語,又是諸多閩南文化載體。金門文化園區致力於推動「活的閩南博物館島」,特別規劃「閩風小學堂」系列活動,期透過生活細節在教育領域協助推廣保存,帶動社會學習環境,讓閩南文化從語言中進行多元互動體驗,也推廣下一代從生活中學習閩南文化,感受閩南語生動豐富的語境趣味,近而能喜歡閩南語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