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附中結合表演家合作社 把舞台劇搬進校園

【記者章勝傑/南投報導】
暨大附中今天1日透過多元活潑的團體活動,以劇場詮釋高中生常見的科技冷漠、同儕相處、生涯規劃、情感教育等議題。附中表示,學務處規劃一整年的團體活動,將國際脈動、社會輿情、學生生活周遭面臨的議題以各種形式巧妙融入在日常週會時間。也因為學校重視學生關心議題,鑒於學生會希望安排學生喜愛的週會主題,校方也偕同學生會規劃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

學校今天特別把劇場、舞台劇搬進校園,把活動中心變成劇院、講台變成劇場舞台,邀請了全國非常知名的「表演家合作社」劇團,表演家合作社首次前進埔里,他們準備了三齣劇碼,帶給全校師生淚水與歡笑交織的2小時。

這次在暨大附中公演,「表演家合作社」帶來《超商店員》、《情書》、《同窗的你》三齣劇碼。校方選擇了《情書》這齣戲,感於智慧型手機在高中學習現場,常見同學有人際疏離、科技冷漠、手機成癮的問題,配合愛情戲碼詮釋讓觀眾切身感受並產生共鳴的省思;《超商店員》以日本漫才表演形式縫入舞台劇,以超商店員角色出發,用幽默有趣的戲劇內容讓同學看到職場甘苦與職場人際問題;《同窗的你》談求學階段真摯情誼的可貴與畢業後的相處模式。透過舞台劇,同學在豐富的感官體驗中,因為劇情、演員而感動,因感動而開始省思,以進而讓議題能深入地讓同學放入內心好好品味。

表演家合作社也表示,很難得的機會透過「藝啟合作」計畫,能讓劇場走入校園,中學階段同學比較少接觸劇場,如果能透過劇場的探索、刺激讓同學在感動中重新檢視自己以往沒有察覺的盲點或問題,相信這是十分有意義而且重要的價值。謝謝暨大附中同學高水準的表現與熱烈的回饋,是我們推動劇場進入校園最大的動力!

張正彥校長表示,「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能營造並激發孩子學習熱忱、獨立思辨的環境是學校重要的工作。透過表演家合作社以多元形式演繹詮釋,正向、美麗的藝術薰陶,把最近社會議題、高中常見的問題,用驚喜的方式呈現,以感動的情緒收尾。非常感謝學務處及學生會的安排,讓所有同學們能夠留下難忘又精彩的學習經驗,這場週會實在太棒了。

圖說:暨大附中結合表演家合作社,把舞台劇搬進校園。(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