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迷紫香紅酒晚宴 二林西斗社區全醉了!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


體驗在地葡萄紅酒微醺滋味 紅酒產業活化活動

【記者 謝雅情/彰化 報導】

溫馨且豐盛的夜光微醺饗宴是彰化二林西斗社區「玩味釀酒趣」活動的最高潮,9日在「西斗故事園」展開,以社區特色風味餐-「八仙過海~八道佳肴」,搭配民眾自釀的葡萄酒和西斗酒莊紅酒來品嚐,襯著月色、音樂與一旁盛開的火龍果花,讓現場民眾十分陶醉與難忘。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局長

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表示,彰化二林西斗社區是全台酒莊密度最高的社區,今年首度聯合8間酒莊推出4階段玩味釀酒趣,以3人一組的方式,透過採葡萄、釀造、果渣分離、裝瓶和夜光微醺饗宴等環節,學習葡萄酒的知識並體驗釀製過程,自釀葡萄酒不僅具趣味性與紀念性,也能深度認識西斗社區及各酒莊的產業故事與風貌。

李局長進一步指出,水保局這幾年致力推動農村特色產業、旅遊體驗及食農教育,就是希望藉由農村產業發展,讓留農或回農的老中青三代都能在農村安居樂業。這次推出的「玩味釀酒趣」盼讓更多民眾透過多次的回訪與體驗,知道台灣在地也能釀製品質非常好的葡萄酒,此外也鼓勵各家酒莊,積極參與國內外酒品評比並奪取佳績,來提高台灣葡萄酒的知名度與價值。

超過150名民眾參與的夜光微醺饗宴就在佈置西斗故事園,係近期才由水保局南投分局營造完成的休閒體驗場域,一旁是書法家所提寫的產業故事牆,另一旁則是一整片的火龍果園,美麗的火龍果花就在故事園旁徐徐綻放,引起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二林鎮農會莊萬恭理事長、洪宗熠立委等貴賓也都到場積極推廣在地特色,西斗社區執行長陳蜂也表示,這次所辦理的「玩味釀酒趣」是西斗社區與金鴻勝、益長、蘭輝、戀戀、金玉湖、清驛泉、秉森和鵬群頂等在地8家酒莊首度合作辦理,盼讓更多國人認識與支持西斗的特色產業,明年度也會持續舉辦,熱情邀請民眾來到西斗微醺小旅行。

彰化縣二林鎮西斗社區是鮮食葡萄以及葡萄酒的重要產區,歷經二十多年的淬鍊,在地的許多酒莊已經打出自己的葡萄酒特色,西斗社區前年也在農村再生和跨域計畫的協助下,整合在地酒莊產出一支名為「醉八斗」的品牌,推廣國產葡萄。

今年度特別的是西斗產業發展促進協會集結金鴻勝、益長、蘭輝、戀戀、金玉湖、清驛泉、秉森和鵬群頂等在地8家酒莊,辦理了4個階段的紅酒趣味競賽,以3人一組的方式,透過採葡萄、釀造、果渣分離、裝瓶、評酒和紅酒晚宴等環節,了解葡萄紅酒的製作過程,作出獨一無二且極具趣味性與紀念性個人專屬的葡萄酒。

9日晚上是4個階段的最後一個階段,看到台下報名的學員臉上洋溢滿滿的幸福就知道,各位努力釀出來的紅酒在今天就可以品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味道,我想水土保持局這幾年推動的農村體驗或是食農教育就是希望消費者能夠了解農民生產到餐桌的過程,去參與並且了解,達到行銷農村的目的,在這裡也肯定西斗社區和各酒莊主人的努力,希望這麼有趣味和有意義的活動能再繼續辦下去,讓更多人認識產地,了解葡萄酒製作過程和酒莊的文化,讓大家知道二林西斗紅酒是酒莊密度最高同時風味不輸國外產區的紅酒,是值得大家來趟小旅行品嘗美酒的。



「西斗玩味釀酒趣」辦理方式:
一、採果釀造-果渣分離、裝酒、評比-四階段辦理
(一)7/6第一階段:台灣酒窖-採果、釀造
(二)7/27第二階段:各酒莊果渣分離
(三)10/26第三階段:裝瓶
(四)11/9第四階段:西斗故事園-紅酒晚宴

比賽方式為活動共有七間酒莊負責接待,一間酒莊招生10組,一組3人,計30人,七間共有210位。

當晚參與貴賓還有:立委洪宗熠、彰化縣議員張國棟謝彦慧、二林鎮農會理事長莊萬恭、二林鎮鎮長蔡詩傑、二林鄉民代表會主席許杰霖。

右一為水保局農村組組長蔡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