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長江聰淵與地方行香祭拜石敢當。

宜蘭東門泰山石敢當遷徙動土儀式

長久安置 護佑居民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市長江聰淵日前帶大家認識「石敢當」,掀起地方民眾對石敢當的熱潮,宜蘭市東門里長李茂庚與地方耆老幾經研議,在市公所協助下決定將里內「石敢當」遷移到陽大醫院新民院區老樹廣場旁,擴大做為長久安置的位所,宜蘭市公所並於11月20日上午10時於宜蘭市崇聖街87號前舉辦「東門里泰山石敢當遷徙動土」記者會。

即將搬家的東門石敢當。

宜蘭市所上週辦理的「舊城石敢當文化巡禮活動」,帶領民眾走訪東門里附近幾座現存的石敢當,喚起許多民眾對長年默默守護在巷弄間的石敢當,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在巡訪東門里附近幾座石敢當之後,發現這些石敢當幾乎都曾歷經遷徙。目前暫時安座在崇聖街87號前的泰山敢當,高94公分寬38公分厚11公分,最早原是崇聖街44之2號附近居民設立,用以辟邪、止煞,抵擋自然災害,石碑上刻有「泰山石敢當」字樣,碑額上有獅首浮雕,並且上色,現因都市發展變遷,日前又再度面臨遷徙的命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對於東門里民能重視身旁珍貴的文物,並協助東門里保存重要的石敢當民間信仰資產,宜蘭市公所特別提供都市計畫第92號計畫道路即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老樹廣場旁,讓東門里的泰山石敢當有一處可長久安置的位所。

地方人員小心為石敢當碑牌卸遷。